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狗狗会静静躺下看你“演戏” 分辨出人类有意、无意的行为

商业 前瞻网 2021-09-14 10:29

 

1

在漫长的驯化过程中,狗狗发展出了一系列与人类建立联系的技能,例如,它们能听懂“坐下”、“躺下”和“翻身”等指令。但狗狗是否理解人类的意图,还是仅仅对奖励做出反应,目前尚不清楚。识别他人意图的能力——或者至少是对他人意图的设想——是心智理论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是将心理状态归因于自己和他人的能力,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狗狗有心理理论的基本组成部分吗?这种能力能区分有意做的事和无意做的事吗?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德国的一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研究了有意和无意拒绝食物奖励时狗狗的反应。他们发现,狗狗的反应会因实验者的行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而不同。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狗狗是可以区分有意或无意的行为。

该实验由51只狗进行,每只狗都在三种条件下进行测试。在每一种情况下,狗和人类测试者都被一个透明的屏障隔开。基本的情况是,实验者通过屏障上的一个缺口给狗喂食狗粮。在“有意”的情况下,实验者突然从障碍的缝隙中收回奖励,把它放在自己面前。在“不小心”的情况下,实验者把奖励放在障碍的空隙处,“试图”让它穿过空隙,但随后“不小心”掉了下来。在“无意”的情况下,实验者再次尝试给狗奖励,但没有成功,因为屏障上的缺口被阻断了。在所有条件下,奖励都在人类测试者的那一边。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狗确实能够将行为中的意图归因于人类,那么我们可以预期它们在有意和在两种无意的情况下会表现出不同的反应。事实证明,这正是我们观察到的。”

研究人员测量的主要行为是狗在快要被拒绝的奖励前等待的时间。研究人员预测,如果狗能够识别人类的意图,在有意的情况下(奖励实际上是给它们的),它们会比在两种不小心的情况下等待更长的时间。

狗不仅在有意条件下等待的时间比在无意的条件下等待的时间长,它们也更有可能坐下或躺下——这种行为通常被解释为安抚行为——并且不再摇尾巴。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Britta Schünemann说:“根据人类实验者的行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我们研究中的狗的行为显然是不同的。”这表明狗可能确实能够识别人类行动中的意图。

不过,这一结果还需要进一步,如实验者的行为线索或先前狗训练的知识转移。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