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铁塔王东波:5G室分共享已成行业共识 累计节省投资214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10-13 18:45

C114讯 10月13日消息 今天,由TD产业联盟、《移动通信》杂志社联合主办的“5G网络创新研讨会(2021)”在京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以“推动网络演进,促进应用创新”为主题,来自政府、运营商、主流设备制造商等全产业链的多位嘉宾,围绕着5G网络演进与技术创新,网络智能化,5G精准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王东波作了题为《创新引领,促进5G室分高质量共享》的主题报告。王东波表示,与4G时代70%的室内业务占比,5G时代,室内业务流量占比达到了80%。无论是2C还是2B场景,越来越多的业务发生在室内。同时,5G普遍运行在较高频段上,频谱穿透能力较差,采用传统的室外打室内的覆盖方式可能会力不从心。

中国铁塔王东波:5G室分共享已成行业共识 累计节省投资214亿

“室分建设规模大投资高,共享逐步成为行业共识。”王东波指出。数据显示,室分系统投资占比已经从3G时代的15%上升到5G时代的35%。

针对5G室分系统的行业痛点,中国铁塔创新研发5G无源室分共享解决方案,攻克了多频多系统共享、5G高频段室内覆盖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多家运营商2/3/4/5G全频段共享,最大化降低了电信行业室分建设和运营成本。

中国铁塔通过引入5G POI技术,实现多家运营商全频段共享。王东波表示,该方案共享能力强:支持多家运营商700~3700MHz频段2/3/4/5G全面接入;灵活支持运营商之间频率共享、基站设备共享。性能指标优:互调指标优于-150dBc,可工业化批量生产。设备成本低:成本降低了约90%,产品价格低于2000元/台。

在漏缆方面,中国铁塔携手产业链进行技术创新,大幅提升了5G漏缆高频段辐射性能。通过引入新方案,5G高频段损耗大幅降低,高中低频损耗更加均衡;隧道场景5G高频段覆盖距离提升1倍以上;5G基站信源和电源配套投资降低50%以上。

针对频率干扰难题,中国铁塔推出了增强型连接器,提高室分系统连接稳定性和安装一致性,提升动态条件下室分系统互调性能约30dB,有效解决施工和运维过程中频率干扰难题。

面向中高容量应用场景,中国铁塔进一步创新4T4R无源室分共享解决方案,高质量满足用户速率和容量需求,低成本促进5G室分共享建设。

以中高容量楼宇覆盖典型场景为例,4T4R有源室分成本高、难共享;5G无源室分成本低、可共享,但是2T2R提供的速率和容量不足,4T4R存在工程实施的难度,在中高容量楼宇场景应用受限。中国铁塔创新推出了楼宇分布式MIMO技术方案,推动研发基站设备多通道联合收发功能,在2组独立的2T2R室分路由的重叠覆盖区实现4T4R覆盖效果,低成本满足中高容量楼宇场景应用需求。

在地铁隧道覆盖典型场景中,地铁场景人流量大、业务需求高,地铁隧道有5G 4T4R建设需求,但常规4T4R方案的速率仅比2T2R提升15%-25%,性价比不高。中国铁塔创新推出了漏缆交叉极化MIMO技术方案,提升漏缆极化纯度,改善漏缆间多流信道传播性能,提升四缆方案MIMO性能,业务速率较常规4T4R方案提升了25%左右。

在演讲最后,王东波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塔实现了楼宇室分共享5.4亿平方米,隧道室分共享1.4万公里。“中国铁塔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了室分高质量、低成本共享建设,累计为行业节省投资214亿元。随着5G室分的规模建设,还将为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