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6G+量子信息,应用前景值得关注

商业 前瞻网 2021-10-17 20:45

 

1

13日,5G网络创新研讨会(2021)在北京拉开帷幕。研讨会以“推动网络演进,促进应用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运营商、主流设备制造商等全产业链的多位嘉宾分享关于5G网络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进行观点交流。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应邀作了题为《从物联到智联--未来物联网发展趋势研究》的主题报告。

在谈到6G时,张平指出,需要关注6G中的量子信息技术。张平认为,6G网络具备很强的认知能力、内生能力和决策能力,6G网络构成需要天量的高精数据力和超强的算力以及超高的安全性,而诸如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计算等量子技术恰好能为6G提供这些能力。

比如在量子辅助无线接入网方面,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可以分别提升无线接入网的效率和安全性,实现最优的无线资源分配和小区规划,提高能效和频谱效率,避免同时由于量子通信或安全密钥的分发加入,避免使用户流量遭受网络攻击。

在量子辅助边缘网络和数据中心方面,由于量子通信保障边缘节点和数据中心间的安全通信,使得量子计算辅助了边缘的资源分配,量子通信可以基于量子密钥、分发保障边缘结点中的安全通信,利用QKD还有后量子技术提供数据中心间混合多层级的量子安全。

尽管6G已经在研发中,但当下仍是5G部署的关键时期,5G已在矿山、工厂、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得到初步应用落地,但5G在人类社会的渗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今年9月的采访中,张平院士认为“要实现6G愿景,至少要到2030年以后,需要十几年的时间。”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