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志勤:5G技术演进为规模发展打造升级版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5-15 14:26

C114讯 5月15日消息(李明)在今天举行的“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及实践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表了“5G演进助力数字化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王志勤:5G技术演进为规模发展打造升级版

王志勤表示,5G标准能力持续增强,服务走向精细。面向5G技术演进发展,为规模发展打造升级版。

据C114了解,针对5G持续演进,2021年4月,3GPP已经确定5G演进标准的名称为“5G-Advanced”,并决定从R18开始标准化;经过2021年12月的3GPP第94次全会和2022年3月第95次全会,3GPP已经确定了R18的全部立项,开始了5G-Advanced技术标准制定的新征程。业界普遍预计,R18将于2023年12月份完成功能的冻结。

“R18开始走向5.5G,R18将开启5G-Advanced标准阶段,开启5G的下半段。”王志勤指出,R18在ToC和ToB应用方面的能力都有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宽带持续增强,提升用户体验。更好支持以XR为代表的新业务,更高的频谱效率、更好的网络覆盖能力,终端更节能。

二是垂直行业支持,加强融合应用。更多的垂直行业专用类型终端,垂直行业专有场景的增强(例如上行能力增强、定位增强等),更灵活的组网方案。

三是人工智能融合,开发新资源维度。利用AI技术增强无线侧和核心网侧的功能和性能,网络更好地支持各类AI应用。

四是通信感知融合,激发5G新潜能。利用感知算法对信道信息进行处理,提取环境信息,实现基础应用;在5G现有基础设计、频段下开展5G-Advanced通感研究,兼容5G系统;研究支持通感融合的网络架构和接入网技术。

据王志勤介绍,今年“绽放杯”5G应用创新大赛中开辟了专门赛道,鼓励技术创新,支持新技术演示;对上行增强、XR、弹性小区等创新技术开展研究,还将发布研究报告或白皮书牵引产业方向;对通感一体等热点技术开展研发测试,制定规范,推进产业成熟。

“当前5G行业应用发展,为规模发展构建了基础。融合应用技术产业体系,包括安全体系;与此同时,还要融合产业生态及商业模式。”王志勤表示,“面向5G技术演进发展,为规模发展打造升级版。要以行业应用核心需求,定义5G技术产业路标;有效对接需求与产业链(例如芯片、网络的对接);运营商需要主动考虑5G增强的网络架构、频谱配置等问题。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