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猴全球购关停 跨境电商将进入洗牌期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1-02 10:43

步步高旗下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云猴全球购”于2017年12月31日被关停。公司对此表示,跨境购税收政策的调整,跨境购业务遭遇着很大的压力,发展空间受限。实际上,云猴全球购曾被母公司寄予厚望,希望在24个月内成为全国前三平台,但时至今日,平台连全国前十都未能挤进。分析认为,政策红利下,竞争日益激烈,跨境进口电商行业或将在2018年跨入“洗牌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平台倒闭、关停、转型。同时,母婴、美妆日化已不是最佳切入口,进口生鲜或许是实体零售商谋求差异化生存的好出路。

“云猴全球购”关停

步步高旗下进口跨境电商平台“云猴全球购”于2017年12月31日关停云猴全球购平台。公司称原因为“因业务调整需求”,同时在途订单会照常提供售后服务。目前,云猴全球购网页和APP还能打开,但所有商品已经为下架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云猴全球购平台销售的商品种类主要有美妆日化、母婴、食品保健等,既有云猴自营也有商家入驻,与目前市面上的网易考拉海购、京东全球购等跨境电商平台在商品、运营模式上并无明显差异性。

步步高方面表示,随着国内跨境购税收政策的调整,跨境购业务遭遇着很大的压力,发展空间受限。另外,在今年六月步步高推出新零售项目“鲜食演义”后,“云猴精选”APP承担了步步高超市周边3公里内的线上订单、配送业务,云猴全球购与步步高现有线下业态的协同性反而不够明显。云猴全球购原有的电商业务将转入到目前步步高主推的‘云猴精选’平台及其他业务中。

云猴全球购一直以来都是步步高电商云猴网的重要业务板块,2015年,步步高董事长王填曾表示将投资10亿元打造云猴全球购,目标是进入国内跨境电商前三名。在云猴全球购关停前,步步高拥有“云猴全球购”和“云猴精选”两个APP,前者主要销售进口商品, 后者主要基于步步高门店销售境内精选商品。不过,步步高这种将电商业务拆分成两部分的做法也受到不少诟病,有分析认为,将一个全新电商平台做精做深本身就非易事。如果再将电商业务分成两部分去做,流量只会更加分散,难以集中人气和运营效力。

电商业务或转交他手

云猴全球购关停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从步步高方面了解到,目前,步步高与多点Dmall等线上平台的战略合作正在加速推进中。众所周知,多点Dmall的业务已经从最初的商超O2O跑腿服务转型为实体零售的整体赋能,业务范围包括为用户提供秒付、自由购、会员打通、O2O配送等服务。其中,在O2O配送方面,多点APP的服务与目前云猴精选APP的重叠度较高,都是基于超市门店的商品,为周边3公里内的消费者进行线上订单的商品配送。从多点Dmall与物美、武汉中百的合作来看,如果步步高与多点Dmall的合作能顺利推进的话,有分析认为,云猴精选和云猴全球购现在的业务将来完全交由多点承担也不无可能,届时步步高或将彻底剥离掉自己独立运营的电商业务。

消费升级下,进口商品成为零售商的差异化打法之一,目前包括沃尔玛、永辉等实体零售商都在加码跨境电商业务。不过整体来看,实体零售在跨境电商业务上的表现还是相对谨慎。沃尔玛全球购、永辉全球购都没有开发自己的独立平台,而是入驻京东全球购平台;大润发飞牛网在经过了三年烧钱后始终未实现盈利,在阿里入股后已经传出将要解散的消息;曾被步步高“寄予厚望”的云猴全球购也遭放弃,这不禁为实体零售的电商之路又浇了一把冷水。

有分析认为,实体零售门店本身资产很重,在租金、门店运营等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做电商平台前期都要经历亏损的过程,面临着更大的负担和风险,并不是每个实体零售商都敢轻易挑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认为,国内大部分实体零售商缺乏做电商的基本能力,在高效率的物流体系、客户关系管理、大数据运营、消费者体验等方面都不具备优势,因此很难将线下天然流量转向线上。

生鲜或是跨境购出路

实体零售商与跨境电商同台打擂,要在商品品质、价格等多方面构造出差异化优势并不容易。跨境进口红利下,市场竞争激烈,据中国电子商务中心数据显示,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唯品国际、京东全球购、聚美极速免税店这前五名跨境电商平台的整体交易额已经占据市场84%的份额。而步步高云猴全球购不仅未能如愿挤入全国进口跨境电商行业前三名,甚至连前十都不见身影。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随着行业内政策红利消失,一些小的跨境进口电商平台面临着被巨头吞并或者死亡的结局。不止是云猴全球购,跨境进口电商行业或将在2018年跨入“洗牌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平台倒闭、关停、转型。

尽管跨境电商空间已被几家大平台占据,国内零售商对进口商品的挖掘依然“兴趣盎然”。比如就在近期,盒马鲜生还引入了进口鲜奶,山姆会员店引入新西兰冰鲜羊肉等。有分析认为,国内进口商品的消费空间巨大,实体零售并不是没有生存可能,而进口生鲜商品或许是实体零售商谋求差异化生存的好出路。

李勇坚表示,目前来看,市面上几家跨境电商的基本套路都是先做进口的母婴、日化等商品,这些商品的毛利被压的很低,实体零售商如果也从这些商品切入的话,在价格、品类方面几乎没有优势。生鲜作为复购率更高的商品,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大,进口生鲜可以成为实体零售在跨境电商领域打赢竞争者的着手方向。

在李勇坚看来,国内生鲜电商的渗透率并不高,对进口生鲜的挖掘也还在初级阶段,消费者对生鲜的消费仍然更多的集中在线下。而实体零售商比纯电商平台做进口生鲜方面更有优势,一方面,实体零售商具有三公里范围内的天然流量,如果能精耕细作,线上与线下协同将会带来翻倍效益。另一方面,实体零售的门店距离消费者最近,可为生鲜商品提供仓储功能,围绕门店做短距离配送也能减轻不少成本,相比较下,生鲜电商还要额外建仓库、配送体系,在推进速度、成本方面并没有优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