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便民商业精细化提速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1-17 10:02

 

北京便民商业精细化提速

北京便民商业2018年任务出炉。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1月16日的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披露了便民商业2018年工作目标,全年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以上。更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北京便民商业建设将在做加法的同时更强调整体规划,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或将迎来更为高效、规范的发展阶段。

北京便民商业精细化提速

新建便民网点1400个

闫立刚在会议中关于2018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中提到,要加大网点建设,全年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以上,全市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2%左右。进一步提高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在具体业态引导上,支持连锁便利店搭载早餐、蔬菜零售、代收代缴等服务,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新建10家社区商业便民综合体,实施“家政无忧”工程,提升家政行业规范程度和服务水平。为推动行业规范发展,还将扩大生活性服务业的范围和内涵,加大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宣传贯彻力度,举办第八届商业服务业技能大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五化”发展。

新建和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是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重要板块之一,如2017年,已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等各类便民商业网点1210个,其中近1/4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补建网点。自2015年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共新建或规范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685个。

明确配置标准

2018年,北京市便民商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做加法,更是从整体规划、精细管理的角度引导发展。

在今年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报告当中,加强统筹商业设施规划建设也是2018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在2018年的商务工作中,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明确商业服务业设施发展规模、业态结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物流设施布局规划等也将根据总体规划编制进行合理布局。在引导发展当中,注重疏解提升并举,充分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足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加强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管理,在街区层面加强规划引导,确保按规划用途使用。

在上述工作重点中,已经明确的区域规划包括通州区商业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指导意见,城市副中心商业设施建设将依据指导意见进行。其他具体工作也设置了工作指标,如推进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新建和规范提升蔬菜零售网点500个以上、新增连锁便利店400家等等。

迎来增效新契机

事实上,在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当中设置配置标准,在2017年的工作当中已经有所尝试。西城区副区长徐利在现场介绍,在2017年的工作当中,西城区新建和改造提升百姓生活服务中心7个,累计建成30个,实现了居住区每平方公里至少有一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的目标。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是西城区开创的便民商业综合体模式,确保每平方公里至少有一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事实上就是以街区规划为一定标准的网点建设思路。

从企业来讲,相关的配置标准或规划也是如今社区商业风口企业扎堆情况下急需的引导政策。西城区金瀛百姓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丛子斌在此前的采访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的项目选址工作涉及北京多个区域,确实存在便民商业类目疏密不均的情况。对于布局过密的社区,过量的供给会出现“把大企业拖垮了,小企业也做不好”的情况;而对于存在便民商业面积不足的社区,“这种硬件空间不足的问题,没有政府的引导很难解决”。

社区商业专家、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陈立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前几年的建设当中,政府的投入也比较大,如今在思考如何提升便民商业的服务效率和如何更好地建设便民商业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时,更多方向性引导政策的重要性也就凸显出来了。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也指出,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北京便民商业仍有一定的缺口,如何提高已经建成的便民商业的运营效率以及如何更好地落地新的项目也是如今便民商业建设中的关键课题之一,明确合理的配置标准,且执行到位,北京便民商业也将有新的升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