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鼓励便民商业网点搭载其他服务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1-29 17:55

 

鼓励便民商业网点搭载其他服务

便民商业网点建设仍是今年北京市商务委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联组会议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孙尧在回应委员关于便民措施升级改造提议时表示,在后续便民商业网点的建设当中,鼓励利用现有便民商业网点搭载其他便民服务。

孙尧介绍,蔬菜零售网点、早餐、便利店等业态进社区的问题,是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这几年一直努力改善的问题,从2015年开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政策,北京市商务委持续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的提升,支持引导鼓励各区发挥属地责任,加大便民商业网点的布局力度。这其中重点支持的就是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在一些缺乏的区域增加便民商业业态。二是引导现有的符合要求的固定门店搭载一些便民服务功能,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第三是蔬菜直通车进社区这种服务方式,有的社区新建网点暂时跟不上,短期内采取直通车的方式进社区满足基本的买菜和相关需求,目前这种服务方式不仅仅是卖菜,更是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联合了更多的服务。

“总体来看,便民商业的服务方式也是在不断完善和不断创新,下一步还是按照这个方向进一步加大力度。”孙尧介绍,“蔬菜零售网点在社区的布局主要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是选址难,第二个是运营成本高,针对选址难这一问题,目前北京市商务委已经在会同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明确社区生活服务设施的配置标准,比如多大的社区应该配什么样的业态、配多少。按照这一思路,明确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把欠账补齐。第二个是资产运营成本高的问题,在这一方面,北京市商务委也在资金上进行支持,有针对性地从难点上去解决企业的问题。”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官网披露的数据,2017年,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便利店(超市)、餐饮(早餐)、家政、洗染、美容美发、末端配送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210个(新建873个,规范提升337个),超额完成1000个网点的年度建设任务。从统筹疏解整治和品质提升方面来看,292个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补建网点,占24.1%,其中近八成位于城六区,占城六区建设提升网点数量的41%。截至2017年,近三年累计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685个;城六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100%,全市达到87.4%;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连锁化率达34.9%,较上年度提升5.5个百分点,其中城六区网点连锁化率达43.2%,较上年度提升8.2个百分点。

企业动向

超市发

1月26日,超市发会城门店作为超市发开设的第二家“海淀社区商业e中心”正式开业。该店位于海淀区羊坊店北蜂窝路,经营面积1800余平方米,以满足顾客高频购买需求的生活超市为主,并搭载了洗衣、快剪等便民服务项目。据悉,社区商业e中心指以菜篮子、早餐、超市(便利店)、家政、洗染、美容美发、代收代缴、末端物流等8项基础性服务功能和裁缝店、钟表修理等选择性业态为依托的社区商业综合体。

据超市发副总裁赵萌透露,除已正式挂牌开业的超市发半壁店、会城门店以外,目前,超市发计划新开的玉北店、玲珑路店也会搭载社区商业e中心。赵萌表示,只要面积合适,超市发门店都会尽量做成e中心的模式,在保障供应居民生活必需品和服务的同时,将超市发打造成越来越有温度的社区商业品牌。另外,超市发还计划于2018年改造8家旧门店,也会根据商圈特点和商户合作情况等来搭载便民快剪、儿童乐园、书吧等服务设施。

东单菜市场

经历了两次改造的东单菜市场,再次尝试通过业态创新来适应市场需求。目前,东单菜市场地下一层为自选型超市,主要销售生鲜、果蔬、肉类和水产;地面一层主营烟酒副食和生活用品;三、四层为餐饮区。二层原来规划为老字号体验区,针对便民服务综合体的新定位,目前已开始向便民服务区转变,引入了配钥匙店、电信营业厅、洗衣改衣、家政等多种便民服务。

北京东单菜市场有限公司董事、书记张志群表示,北京市深入治理“开墙打洞”等行动,一些街边店被清理后,附近居民的便民服务需求往往不能被及时满足。东单菜市场转型为便民服务综合体后,将满足周边居民的衣食住行所需。同时,东单菜市场还引入互联网基因来更好地方便消费者。工作忙、不愿意逛菜市场的年轻人可通过京东到家、微信平台预订自己想要采购的菜品,方便时到店取走即可。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居民,菜市场也会定期进行上门配送服务。

7-eleven便利店

便利店作为满足日常便利性消费需求的重要业态,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7月,7-eleven便利店在东直门店内率先试营生鲜零售,除销售小包装蔬菜、水果外,还包括洗净切好的冬瓜片、蒜苔段、宫保鸡丁半成品等十多款净菜种类。截至2017年底,7-eleven便利店共有十余家门店上线生鲜零售。

尽管生鲜被视为社区消费的最大需求,但是目前市场上搭载蔬菜水果等生鲜产品的24小时便利店并不多。7-eleven北京副总经理朱赤兵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7-eleven便利店在2017年加大了开店力度,其中,社区门店占比已超过总门店数的40%。2018年,7-eleven便利店将把目前已施行的蔬菜水果销售试点全面推广开来,同时还计划试点便利店专有生鲜,更好地满足顾客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