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到家牵手全家 末端配送加速品牌争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28 11:44

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消息传出,末端配送行业随之风声鹤唳,而身处行业中的京东到家正通过建立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稳固市场地位。2月27日,京东到家对外宣布,已经与全家便利店达成合作,至此全家、7-11、罗森三大国际便利店巨头均已入驻京东到家。目前,整个京东到家平台上已经入驻的便利店总数则接近4000家。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当前的末端配送行业仍是蓝海市场,但随着企业和资本入驻,末端配送企业对零售品牌资源的争夺也将愈演愈烈。

京东到家牵手全家 末端配送加速品牌争夺

全家入驻京东到家

送货上门的服务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便利店企业的认可。2月27日,京东到家宣布,与全家便利店达成合作,全家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的212家核心地段门店已经入驻京东到家。此前,京东到家已经引入7-11、罗森、永辉超市、沃尔玛等众多便利店与超市。京东到家方面称,京东到家4000多万用户将为这些实体零售商进行流量赋能,1小时送达的即时配送服务会缩短商品从门店到消费者之间的配送时间,提升配送时效性和配送质量。

据全家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家便利店从去年11月开始和京东到家合作,已有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的180家门店入驻京东到家,订单量呈逐步稳定增长的态势。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全家与京东到家的合作是进入其下午茶频道,希望可以通过京东到家渠道进一步拓展全家的湃客咖啡产品和下午茶商品的市场空间。

目前,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到家在线购买到全家便利店的咖啡、卤煮鲜食及各种零食饮料、应急日用品等。据悉,2018年,全家便利店和京东到家的合作店铺数估计将达到500家。实际上,便利店和超市在不断尝试与末端配送平台联手,将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多点Dmall与物美超市的合作不断深入,为消费者提供送货到家服务,多点Dmall也从一个单纯的流量平台变为为零售企业赋能的新零售平台。

线上线下互有诉求

便利店通过京东到家等末端配送平台打通线上渠道,除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购物的需求外,也是希望借此带动店铺在高峰时段以外时间的销售量。而对于末端配送企业来说,引入更多的优质零售品牌,正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在与全家便利店合作前,京东到家已近引入7-11、罗森在内的近1000家核心地段门店入驻。

据京东到家数据显示,目前整个京东到家平台上目前入驻的便利店总数则接近4000家,今年1月,京东到家上所有便利店业态的销售额超过了去年同期的3倍,其中,2016年年初就已入驻的7-11便利店1月份在京东到家上的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400%。

O2O平台将门店与消费者的物理距离不断缩短,尤其在无人货架、智能货柜等瞄准办公、社区场景的创新形式在2017年爆发以后,商超、便利店借助即时配送服务深入消费者身边,在场景争夺战中才算没有丢掉先机。

与此同时,通过与京东到家共同分析销售数据,门店拣货效率会不断优化,商超、便利店也可以深度挖掘不同细分场景的消费习惯,借助大数据及时调整线上商品组合,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例如,以京东到家的大数据为基础,便利店根据消费习惯和偏好的不同,在办公室场景增加白领高频消费的自制甜品饭团、快餐等鲜食比例,在社区场景中为消费者提供夜间配送服务等。

末端配送格局生变

当京东到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店商品的24 小时配送服务时,无论是实体零售商还是电商企业都对末端配送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末端配送的行业格局也在需求的驱动下悄然生变。就在京东到家宣布引进全家便利店的前一天,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也体现出饿了么的末端配送体系对阿里新零售落地充满了吸引力。

从“盒区房”到“天猫小区”,三公里内30分钟达和1小时达已经成为新零售的标配。继2017年天猫超市1小时达首站落地北京后,已经扩展到上海、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和地区,同时盒马鲜生的开店计划也在加速推进。这些新零售的样板间,逐渐将末端配送环节中的即时配送变为常态。

与此同时,众多新零售的入局者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深耕末端配送市场。苏宁落地北京的首家“SU FRESH苏鲜生”精品超市,提供门店3公里范围内30分钟达的急速达服务。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将2小时达缩短至1小时,饿了么的30分钟生活圈,同时,人人快送、点我达、闪送等众多精准即时配送的众包物流平台迅速崛起,让以小时和分钟来计算的末端配送格局发生着变革。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时配送满足了公众对速度的苛刻要求,末端配送行业仍是蓝海市场,将有更多的企业和资本不断涌入。在末端配送环节,非标准化、短服务链以及高时效等特种融合的即时物流服务,对车、人、仓的管理和标准化快递服务要求存在差异,无论是零售企业还是物流企业都需要形成合理的秩序,避免产生隐性成本。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