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沃基金陷多事之秋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21 18:41

新年伊始,2017年公募基金规模排名出炉,各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能力浮出水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基金规模排行榜中,新沃基金2017年末非货币基金规模仅有0.45亿元,较2016年底的8.66亿元规模大幅瘦身,规模排名下滑23名,排名倒数第二位,成为规模排名下移最快的基金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新沃基金规模骤缩与其产品业绩表现不无关系。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目前新沃基金旗下仅有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基金以及2只中长期纯债基金,除了货币基金外,剩余的3只产品业绩均跑输业内平均收益。其中,新沃通盈灵活配置混合去年收益率亏损2.11%,跑输业内平均超10个百分点。

新沃鑫禧债券基金则是因去年四季度机构资金大幅撤出导致净值飙高,截至去年底,新沃鑫禧债券基金收益率达104.96%,此外,新沃通利纯债债券A、C份额以-0.45%、1.85%的收益率告终,而去年中长期纯债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5%。

从新沃基金的产品线不难看出,成立于2015年牛市结束后的新沃基金在市场风格急转直下的市场环境中,选择通过体量大、收益稳健的货币基金积累公募业务前期规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新沃基金货币基金规模为41.75亿元,货基规模占比高达98.92%,为公募市场上货币基金规模占比最高的基金公司。然而,监管剔除货币基金在资管规模中排名后,新沃基金主动管理规模实力较弱的现状也一目了然。

此外,新沃基金重点布局的专户业务去年以来也颇为不顺。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自2015年11月至今,新沃基金共有44个资管计划产品,最新的是新沃基石1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时间2016年12月23日,合同期限18个月,起始规模1.469亿元,成立时投资者达到109个。然而,去年5月新沃基金却因为专户爆发风险事件吃了监管的一纸罚单。

尽管后期新沃基金申请行政复议,但最终仍维持“原判”,没能逃脱监管处罚。究其原因,还要追溯到2016年9月,当时,新沃基金发行了一款名为乾元2号的单一客户资管计划,委托人为孟某铭,初始委托资金5860万元,该产品通过持续滚动的回购交易操作,买入持有面值约13.5亿元的银行间市场低等级信用债券,后受持有信用债券违约和高杠杆操作两项因素叠加,出现了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的情况而引发监管关注。证监会随即对新沃基金及旗下产品运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现场核查。核查发现,新沃基金对前述专户产品的合规风控管理缺失、对委托人身份以及资金来源调查不当是造成风险事件的根本原因。故对其做出责令改正,暂停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24个月,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6个月,并对主要责任人董事长、总经理及督察长出具警示函。

对于处罚结果,新沃基金于不久后提起公诉,新沃基金认为,《监管措施决定》对部分事实定性过重。不过,北京监管局对该公司的上诉情况一一予以反驳,认为新沃基金为主要责任人,并已酌情处罚。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新沃基金市场部相关人士对公司发展情况进行了解,不过截至截稿日并未获得回复。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研究员表示:“暂停专户备案24个月的处罚在业内来说还是十分严重的,因为很多小公司都是依靠专户业务赚钱的,不过既然拿了公募牌照,应该将工作重点放在公募业务投研能力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