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净收入增长156.9% 电商业务成网易增收第二引擎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10 16:30

 

净收入增长156.9% 电商业务成网易增收第二引擎

北京商报讯(记者陈克远)网易严选的“大牌同厂”营销打法在行业内颇受争议,但网易电商对集团整体的营收贡献却不容置疑。2月8日,网易发布2017财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收入541.02亿元,同比增长41.7%,其中电商业务净收入为116.7亿元,较上年度同比增长156.9%。网易表示,电商业务已经成为集团内可比肩游戏业务的主要驱动引擎。

从四季度财报情况来看,报告期内,网易实现净收入为146.08亿元,同比增加20.7%;电商业务净收入为46.54亿元,同比增长175.2%,电商业务在整体业务净收入中占比约31.86%。据悉,这是网易首次对电商业务财务数据进行单独披露。网易表示,这也意味着集团已经进入游戏和电商双引擎驱动的阶段。

但也需要注意的是,在盈利能力上,四季度网易实现净利润为12.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83亿元同比下降65.08%。在毛利方面,四季度,网易毛利润为57.45亿元,同比下降11.1%。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为7.4%,较上年同期降低了5.1个百分点。对于电商毛利率下滑的原因,网易表示,电商毛利率的下滑主要受如“双十一”等重大促销和打折活动影响。

降价促销是电商行业中的普遍玩法,但这也对网易电商的盈利能力提出挑战。对此,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在分析师问答环节时表示,在电商领域网易还是新来者,当前网易电商的工作重点是提升用户对这个平台的认知对和满意度。此举可能会对利润带来一些影响,但相信随着经营规模的增加、成本和其他方面的优化、技术的提高,成本会越来越低,公司在采购方面越来越有优势,从长期来讲,对电商业务的利润率还是很有信心的。

除盈利能力外,网易严选作为网易电商的两大支柱之一,它的商业模式也经常受到质疑。曾有业内人士表示,网易严选的商业模式无异于抄袭,尽管给商品加上了“某某制造商”的名号,但和山寨没有什么区别。

但丁磊对严选模式的判断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世界上许多商品都是“madeinchina”。网易与工厂之间达成了产品设计和生产服务协议,然后根据用户需求来设计产品,从而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要。同时他表示,相信网易电商平台未来增长速度会快于其它电商平台,而且还会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电商增速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从2014年的48.7%下降为2016年的26.2%。红利增速放缓的同时,用户也开始出现分层。据研究机构瑞信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按5万至50万美元的财富标准计算,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在2015年已经超过1亿人,未来5年,中国国民财富将继续以9.4%的速度逐年递增。欧睿信息咨询在发布的《2016年全球消费者十大趋势》报告中指出,消费者对于消费品的选择不再以低价、量大的“淘宝式”为特征,而是转向品牌、质优的“精品”属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