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品牌扩张拖累业绩 国际轻奢集团现并购阵痛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2-09 19:58

 

多品牌扩张拖累业绩 国际轻奢集团现并购阵痛

 

轻奢巨头“相约”集团化后利润出现下滑。美国轻奢集团Michael Kors日前发布2018财年三季报表示,集团净利润下滑19.1%至2.19亿美元,这是Jimmy Choo收购后首次并入报表。此外,Coach母公司Tapestry日前发布的二季报也显示,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68.4%至6320万美元。业内分析称,为了快速补充集团品牌短板,MK和Tapestry均选择收购成熟品牌完成多品牌集团化战略,但在品牌整合过程中,受财务报表合并影响,集团业绩出现下滑在所难免。

并购拖累集团业绩

根据MK集团的三季报显示,在Jimmy Choo并入集团财报之后,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9.1%,而这是MK集团在上一季度刚刚实现扭亏为盈后,遭受的新一轮打击。 此外,另一家轻奢集团Tapestry在收购Kate Spade后也面临着净利润下滑的问题。根据Tapestry的二季报显示,该集团实现净利润为6320万美元,同比下滑68.4%。

Tapestry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净亏损的扩大主要源于集团对Kate Spade品牌的一次性巨额收购,Tapestry需要承担整合与收购成本。同时,无法预料的自然灾害所产生的不利因素以及提升营运效率计划对整体业绩也有一定影响。而对于集团下一步的并购策略,上述负责人并未给出正面回应,只表示并购案会按规定披露。此外,MK集团也曾表示,集团正在集中偿还Jimmy Choo交易中产生的贷款。

多品牌布局抗压

轻奢品牌正希望通过复制欧洲奢侈品巨头们的集团化运作方式,强化经营抗风险能力。据悉,Tapestry此前收购年轻品牌Kate Spade,目的是为扩充产品渠道以及目标客户群体。MK集团也选择了业绩强劲增长的Jimmy Choo作为收购对象,以扩充集团产品品类。MK集团曾表示,未来收购目标主要偏向于成熟而有潜力的并在美国市场以外获得高度认可的品牌,暂时不会考虑收购需要彻底改革的品牌。

业内分析表示,消费升级趋势下,轻奢品牌的优势在逐步减弱,一方面,消费者表现出的个性化和品质化需求,让中国式“轻奢”概念难以满足消费者心理;另一方面,奢侈品牌对轻奢品牌的挤压在逐步加大,由于奢侈品牌的“亲民路线”,通过价格降低来实现消费群体下沉,奢侈品牌正逐步侵蚀原来的轻奢市场。收购成熟品牌实现集团化布局对于轻奢集团来说,是应对市场冲击的有效方式。

轻奢品牌辉煌不再

中国市场是国际轻奢品牌发力的主战场,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利用中国消费者对国际品牌不熟悉,轻奢品牌以“高性价比”快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但随着中国消费者视野的开阔,轻奢品牌此前积累的优势不复存在。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轻奢品牌已经开始陨落,目前,一线奢侈品牌价格在逐渐降低,产品创新速度快,轻奢品牌已经难以紧跟一线奢侈品牌的脚步,部分消费理念逐渐成熟的消费者开始抛弃轻奢产品。此外,轻奢品牌还需减少门店的扩张,避免出现运营成本越来越高而导致的净利润下滑。

但UTA时尚管理集团总裁、时尚专家杨大筠认为,轻奢品牌相对奢侈品牌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表示,全球经济不景气,轻奢市场对消费升级之下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更有吸引力。在新的消费趋势下,高性价比的轻奢产品市场应变较快,未来会有很高的增长空间。而路易威登、古驰等一线奢侈品牌市场地位格局已定,市场增长的关键点就在于能否在已有市场把握市场需求,但增长有限。他强调,未来奢侈品市场会将“低价奢侈品”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抢占轻奢市场。为了扩大收益,奢侈品牌甚至会扩大“低价奢侈品”的比例,但为了保持奢侈品牌的高端定位,奢侈品牌也难以全力维护“低价奢侈品”的发展。为应对奢侈品牌的挤压,轻奢品牌应该加快产品流行速度,在产品需求上需要更加贴近消费者,并加快产品周转率,避免类似于奢侈品的断货现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