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渐行渐远的币圈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21 09:22

 

渐行渐远的币圈

 

随着监管风声越发紧密,数字货币市场的普跌也让币圈惶恐起来。虽然3月19日4-5时的1小时内比特币内反弹近10%,但市场普遍认为目前数字货币已进入熊市。此外,无论是大量空气币的归零,还是质疑交易所坐庄“监守自盗”,都表明投资者已失去此前近乎狂热的信心,随之而来的,便是币圈乱象的显露。反观国内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近期各位商业圈大佬或者领导层人士表达的看法以及国家工信部的重视都可以表明这项技术确有发展前景。由此,本应相辅相成的币圈和链圈也展现出了迥异的风格。

空气币价值归零

近日,交流群内不时被这种广告刷屏:“专业制作数字货币,以太坊代币,名字自定,数量自定,可直接上市交易所交易。代币token发行,拥抱区块链的最佳方式。”对此,一位投资者戏称,“现在面临的难点不是发币,而是难在给发行的币起一个响亮的英文简称。”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INVESTING网站统计共有1659种数字货币,其中不乏一些没有价值、也没有交易量的币。

业内人士透露,面对比特币高昂的价格,一些山寨币无疑成了投资者的最佳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代做数字货币的项目基本15分钟便能完成一个。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洪蜀宁表示,目前绝大多数ICO代币都是基于以太坊,为了方便开发代币智能合约和钱包软件,以太坊推出了ERC20代币标准。ERC20标准规定了代币名称、代号、发行量、转账等一系列常用的代码规范,只要按照这个规范来设计的代币智能合约,就能在绝大多数以太坊钱包上使用。ERC20标准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几十行代码即可实现完整功能的代币。所以熟练的程序员用15分钟建立一个ERC20代币并不是困难的事。

“有些山寨币不像以太坊、莱特币有自身技术的支持,而是空气币。这些空气币大致都有一样的价格走势:上线交易所之初会有几十倍的暴涨,而后便会迅速下跌,甚至无限趋近于0,也就是我们说的归零币。”上述业内人士说道。

实际上,各大交易所上线的币种中也不乏这类归零币。据OKEx交易网站显示,目前仍在交易的一种名为LIGHT的数字货币,发行首日的开盘价为0.006USDT(1USDT≈1美元),随后日内最高涨至0.1USDT,振幅为18081.82%,目前,该币报价为0.001USDT。而这类币种在各大交易平台并不少见,价格排名较为靠后的非主流币种也均保持着一致的价格走势。

在稀财汇创始人、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看来,空气币指的是目的不纯的代币,并不是说没有应用场景的币,因为区块链代币,本身是一个更加抽象化的资产,只要大家都觉得其算法是一种共识,就像打游戏,里面的东西是虚构的,但很多人还是愿意花钱去买。但如果一些人仅仅是为了融资来发行代币,那么最终会被市场识破,而且这些人很快会变现走人,项目不了了之,归零的概率很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这类只是设计出一个白皮书便发行的币种本身在出现时就是一个骗局。

“目前币圈的乱象有很多,哪里有赚钱机会,骗子就会去哪里。最明显应该就是跟区块链毫不相关的一些应用场景,硬要发个币,导致诸多空气项目横行,但反过来说,更多梦想着一夜暴富的投资者涌入这个市场,可能是乱象爆发的最根本原因。”肖磊说道。

交易所遭遇信任危机

对于交易所的现状,要从一篇文章说起,关于金色财经创始人杜均。近日以来,各类区块链或者代币交流群内,流传着这样一篇文章,指控杜均联合交易平台控制币价,宣传各类空气币,从而使代币在发行之初得以暴涨,以从中获取利润。随后,便是对各大交易所漫天的质疑,如交易数据作假、运用机器人操纵币价等。质疑的真假并无确凿证据,但随之而来的便是交易平台的舆论压力。

在尹振涛看来,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与信息披露机制,在交易所巨大的利益下,便容易引发投资者的质疑。

而在质疑的同时,近日已经有投资者将质疑付诸行动。3月16日,据媒体报道称有多位投资者因在OKEx投资合约被“多空双杀”去OKCoin公司总部维权。数字货币市场本身波动巨大,再加上杠杆的存在,爆仓极为常见。但投资者称,OKEx不仅不具备期货交易所资质,还有操纵交易的嫌疑,爆仓前并未收到短信提醒,但由于央行在2017年9月4日已经禁止了所有的数字货币交易,投资者维权也找不到合适的去处。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OKCoin相关负责人询问,该负责人表示,“用户在OKEx上交易亏损,不涉及维权问题。仅是正常客户投诉,相关管理、执法部门并未介入,正常客户问题可以通过拨打OKEx客服电话、邮箱进行提交,北京乐酷达(OKCoin)作为OKEx客服代理团队,将全力安排解决。客户对OKEx的服务有意见可以沟通,公司尊重每一位客户,但是以非法名义要求补偿,公司绝不姑息。比特币合约业务不属于非法期货,不符合期货定义”。

“这个事情还需要具体的信息披露,目前来说,由于OKEx提供了类似于期货的服务,对于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期货的风险是巨大的,如果再满仓操作,很快就会爆仓。”肖磊认为,作为高风险的品种,平台应该做用户分级,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不能去做。其次,目前很多进入这个市场的投资者,已经是职业的操作模式,就是看到一些监管的漏洞,赚了钱不做声,赔了钱就上访闹事,这在前几年的地方交易所当中非常常见。

同时肖磊也表示,出现这类问题的根源在于,市场有需求,而且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投资者想办法去做交易,但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比如交易所等,没有严格的监管机制,官方层面来说,又没有一个让投资者参与的合法渠道,所以导致了目前的各种情况。

3月17日,全球知名的美国数字货币交易平台Bittrex在美国证监会监管的压力下,也发布公告并下架了82个币种,这意味着下架的82个币种均将成为归零币。

区块链撕掉“炒币”标签

而在币圈一片嘈杂的同时,国内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逐渐明朗。3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公告表示,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区块链技术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形成了统一的标准,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来说也将是新的起点。

那么区块链到底能带来什么?实际上,在区块链伴随着数字货币进入公众视野之前,国内如BAT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在研究区块链如何应用,但由于技术并不成熟,目前仅在一些小范围内使用,并未有现象级的应用场景。肖磊认为,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目前还没有从用户体验上得到太多的帮助,更多的是在对现有互联网信任机制的一种改造,比如一个产品的惟一性、原材料的惟一性等,都能通过区块链变得更加防伪和可信。

洪蜀宁解释称,区块链的本质是去中心化,反映在实际应用中就是去中介化。在传统业务模式下,交易双方往往互不信任,所以需要一个权威的、中立的第三方中间机构参与交易过程,带来很多问题,如交易成本、信息泄露等。而区块链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利器,无论各行各业,凡是有中间机构参与的业务场景都有可能用区块链技术来优化。例如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就是用区块链技术替代了银行这一中间机构进行资金转账,同理可以用区块链来替代的业务场景可以有银行的存贷款服务、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平台、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财服务、新闻媒体、房屋中介、公证处、产权证明、版权证明、身份认证、学历证明、共享经济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