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菜鸟计划投入1000万落地绿色物流计划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01 09:53

 

菜鸟计划投入1000万落地绿色物流计划

北京商报讯(记者吴文治赵述评)加码绿色物流成为快递企业共同发力的方向。2月28日,菜鸟宣布将为2018年将为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1000万,对物流包装的轻量化、循环利用、创新替代等领域进行规划,并研发新材料拉动快递行业的绿色包装升级。有分析认为,快递包装箱采用可降解材料后,物流成本会相对增加,快递企业、商户以消费者之间如何进行成本分担做到平衡,进而实现三方共赢是关键。

菜鸟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通、圆通、申通、天天、百世快递、韵达等主要快递公司发布“中国绿色物流研发资助计划”。菜鸟计划在2018年投入1000万,用于对绿色物流包装研发和升级方面。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物流包装将更为轻量化,在保证物品在运输周期链路中安全性的前提下,针对包装做材料轻量化、低碳化、结构简洁化和操作简单化。物流包装会加速循环再用,保证包装箱在整个物流链路中易携带已操作回收,会针对可循环包装设计匹配的回收体系。同时,菜鸟会研发新型的包装替代现行的包装。

不断上升的物流成本以及环境压力都迫使快递企业向绿色化方向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快递行业包装使用量400亿件,产生固体废物塑料快递袋80亿个,快递包装箱40亿个。在此背景下,绿色化已然成为快递企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词,电商物流、传统物流企业沿着绿色包装、绿色配送、绿色回收和绿色智能的方向不断探索。

百世快递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百世快递正加速投放新能源车和绿色化包装材料,电子面单的使用率可以达到90%以上,环保纸箱使用率达到80%。菜鸟品牌与公众沟通部总经理牛智敬透露,菜鸟正在一些试点城市投入可循环的塑料快递箱,这些快递箱将降低40%的物流成本,箱子循环使用2个月以上,可降解材料的包装箱在加速投入。

当这些绿色化的快递箱在加速投入市场,化解上涨的成本成为关键。牛智敬直言,快递包装箱采用可降解材料后,成本会有所上扬,菜鸟、消费者与商家之间要共同进行成本分担。同时,消费者和商家还处于从接触到习惯性使用绿色快递箱的过程过度,市场尚需要培育。

实际上,绿色化物流行动已经从企业层面上升到行业层面。京东物流、苏宁物流以及众多传统的快递企业都在加速投入新能源车,并在包装材质、规格上不断调整。今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规定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快递包装箱单双瓦楞材料只要符合耐破、边压和戳穿强度等指标即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