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违规经营 内蒙古银行新年三收罚单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01 09:39

 

违规经营 内蒙古银行新年三收罚单

 

2018年刚过去两个月,内蒙古银行已经收到三张罚单,被罚原因包括虚假资产转让、违规发放贷款、单一集团客户贷款超比例等。在分析人士看来,罚单不断显示出银行内控机制或风控意识比较薄弱。除了违规经营的问题外,内蒙古银行近年来高层变动频繁,多项业绩指标表现不佳,上市路也阻碍重重。

俩月收三罚单

2月23日,内蒙古银监局行政处罚决定显示,内蒙古银行因虚假资产转让被罚30万元。虚假资产转让的罚单在今年并非首例,今年2月初,大连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哈尔滨银行大连分行因以隐性回购方式虚假转让信贷资产,规避监管,被罚款30万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研究员李虹含介绍,虚假资产转让故名思义是实际没有将资产转让出去。银行在为满足监管指标时必须要进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指标的财务技巧粉饰。其中虚假资产转让可以通过抽屉协议、逆回购等方式,将本身的资产卖给其他金融机构,再到期买回,以满足流动性和监管指标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2018年以来内蒙古银监局对内蒙古银行进行的第3项处罚。2月11日,内蒙古银行因违规发放贷款、单一集团客户贷款超比例两项违规行为受到处罚,分别罚款30万元。分析人士表示,每逢新年年初,向来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高峰期,同时信贷资金途径流向和信贷合规也正成为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某金融机构银行业研究员表示,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对同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之比不得超过10%。所以,对贷款集中度有限制。在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看来,罚单不断显示出银行的内控机制或者风控意识比较薄弱。

高层变动频繁

除了违规经营外,内蒙古银行在过去数年间负面消息不断。两位前董事长相继入狱,原副行长延城也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在2014年底,内蒙古金融办原主任李雅接任了内蒙古银行董事长。不过,1956年出生的李雅,在赴任内蒙古银行董事长时就已接近退休年龄。

据内蒙古银行去年7月公告显示,内蒙古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选举贾埃兵同志担任内蒙古银行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和《关于贾埃兵同志担任内蒙古银行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议案》,选举贾埃兵担任内蒙古银行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和战略委员会主任。

在分析人士看来,频繁的高层变动给内蒙古银行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李虹含表示,高层变动会影响政策一致性,使盈利政策执行力变弱。王剑辉指出,一般银行贷款过亿的大项目都需要经过高层审批,如果银行高层出现变动的话,这些项目可能不得不中止或者延迟,对经营显然会造成一些影响。

上述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一般高层人事变动对银行经营的连续性会产生影响,新的领导层一般会制定新的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方案,从而导致银行的发展政策会出现间断和变化,不利于银行持续稳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2011年,内蒙古银行曾提出未来五年资产总量要达到1850亿元的目标,但随着2012年经济开始下行,董事会对经营指标进行了调整。

据该行2015年年报显示,董事会对全行执行《内蒙古银行2014-2016年资本规划》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资本管理的具体制度,推进新资本管理办法规划项目。2016年董事会确定的各项经营计划指标为总资产力争实现1120亿元,各项存款达到722亿元,净利润达到4.25亿元,资产利润率不低于0.4%,资本利润率不低于4.36%,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96%,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76%以内。

上市遇阻

事实上,内蒙古银行高层的频繁变动也给银行上市进程带来阻碍。

2016年年报显示,内蒙古银行将在2017年继续提高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综合实力,争取达到条件发行二级资本债,探索新三板上市。不过,目前未见更多的动态。上述银行业研究员表示,目前内蒙古银行管理层频繁变动、坏账率较高、盈利下滑,都会影响其上市进程。同时,更换新的管理层,原先的上市计划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

王剑辉表示,内蒙古银行上市阻碍颇多。管理层出现问题对公司上市会直接造成不利影响,延迟上市的准备工作。并且由于近期频被监管处罚,短期内上市希望不大。此外,各项经营指标长期没有出现好转,也会对上市进程造成影响。

在业绩层面,该行净利润连续三年出现滑坡。在2013年达到8.68亿元后,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84%、44.23%、0.58%。此外,坏账问题也日益凸显,年报显示,2013-2016年,该行不良率从1.76%连续攀升至2.61%。上述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一方面,区域性银行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密切,近年内蒙古GDP增速下滑较快,2017年仅有4%,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区域内银行的业绩。同时,经济下滑中,一些企业经营会出现问题,银行坏账率会升高。另一方面,内蒙古银行管理层频繁更换,战略执行不能连续,内控机制可能会存在一些漏洞,对其经营发展都会存在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就罚单原因、业绩表现、上市计划等问题多次致电内蒙古银行总行办公室和董秘,均未接听。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