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枪鱼钓借道加加食品谋上市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14 09:18

 

金枪鱼钓借道加加食品谋上市

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枪鱼钓”)拟借道加加食品(002650)再闯A股的消息让这家远洋捕捞企业再度回到了大众的视野。据悉,金枪鱼钓此前曾在2014年折戟港股,之后在2016年拟通过上市公司东方钽业实现A股上市,不过无果而终。

金枪鱼钓借道加加食品谋上市

将作价约48亿被收购

3月12日午间,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约48亿元购买励振羽等合计持有的金枪鱼钓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金枪鱼钓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据悉,金枪鱼钓主要从事金枪鱼的远洋捕捞和销售,是较早进入中国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渔业的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超低温金枪鱼,农业部为其行业主管部门。而加加食品主营业务涉及酱油、植物油、食醋、味精、鸡精、蚝油等的生产及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金枪鱼钓的实际控制人励振羽承诺金枪鱼钓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若低于上述金额,差额部分由金枪鱼钓股东按照证监会的补偿要求向加加食品进行补偿。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农业股容易出现业绩上的“黑天鹅”事件,所以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保荐券商机构在对农业股的选择上都较为谨慎。以海洋食品为主业的獐子岛为例,今年1月31日獐子岛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因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等原因,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5.3亿-7.2亿元。而獐子岛于2017年10月27日披露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的变动区间为0.9亿-1.1亿元。不难看出,獐子岛2017年业绩预告出现了“变脸”。而此次业绩“变脸”情形也并非第一次发生,早在2014年10月31日獐子岛就发布公告称,因北黄海几十年一遇的异常冷水团,让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导致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由预盈变为亏损逾8亿元。

针对公司经营业绩方面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金枪鱼钓方面进行采访,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曾“联姻”A股未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借道加加食品之前,金枪鱼钓曾在2016年拟通过上市公司东方钽业实现A股上市,不料,最终却未能成行。

根据东方钽业在2016年披露的重组公告显示,当时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其中,在资产置换方面,东方钽业拟将公司主业资产外的其他资产与励振羽等金枪鱼钓股东持有的金枪鱼钓股权进行等值置换;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面,金枪鱼钓拟向励振羽等金枪鱼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上述资产置换后的金枪鱼钓剩余股权。

需要指出的是,东方钽业当时拟置换的资产金枪鱼钓得到了媒体以及监管部门的关注。彼时,有媒体报道称,“金枪鱼钓曾于2014年以中国金枪鱼产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后因涉嫌环保违规被有关监管部门叫停,最终选择了撤销上市申请”。由于该事项东方钽业也迅速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东方钽业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表示,金枪鱼钓于2010年便开始筹划以搭建红筹架构的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搭建的上市主体中国金枪鱼产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2014年8月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2014年9月获得股票代码,2014年12月撤回申请。

对于撤回上市申请的原因,东方钽业则称因香港股市大跌,金枪鱼钓的融资额远低于预期,于是决定暂停发行等待时机,但至2014年12月香港证券市场仍无回暖迹象。鉴于国内资本市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国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向金枪鱼钓表示投资意向,经过审慎研究,金枪鱼钓主动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撤回上市的申请,于是着手国内A股上市工作。

在折戟港股之后,金枪鱼钓转而借道东方钽业,但由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拟置入资产所有核查工作,上述重组方案历时5个多月最终宣布告吹。并且因此事项,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励振羽持有95%股份)和/或励振羽同意对东方钽业进行3.52亿元的现金补偿,期限在2016年12月15日之前。

加加食品瓶颈难破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加加食品终止收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再到以0元的价格转让控股子公司长沙云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如今又拟收购金枪鱼钓,暴露出的是加加食品在寻求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问题不断,发展瓶颈始终难以突破。

目前,年收入规模不到20亿元的加加食品旗下拥有盘中餐粮油食品(长沙)有限公司、郑州加加味业有限公司、长沙加加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加加食品集团(阆中)有限公司4家全资子公司。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酱油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显示,酱油行业内,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占据龙头地位,而加加食品强势区域在华中的湖南地区。

近几年,加加食品的主营业务并没有太大起色,而是在大力拓展粮油食品等主营业务以外的市场,由于营收增速依然缓慢,加加食品的整体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急需通过新鲜血液注入来突破瓶颈。

品牌营销专家路胜贞分析认为,加加食品发展中最大的瓶颈主要是产品较少,转型升级的节奏没有跟上拍子。

对于此次加加食品拟购金枪鱼钓一事,路胜贞指出,加加食品主要是以酱油和食用油为主,因为其毛利率和市场占有率都不及对手海天和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所以加加食品在尝试通过推行大单品战略和跨行业来进行跨越式发展。“其实,加加食品收购金枪鱼钓的目标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将金枪鱼产品与酱料类产品进行技术性嫁接,增加酱料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是为了开拓新的增长品类,依靠生鱼片和海鲜产品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市场生存能力。目前来看还处于整合前期,在资本到位的情况下,两家会有一个合理的整合,金枪鱼钓缺少的是品牌整合能力,两者正好形成互补。”路胜贞如是说。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加加食品通过收购来完善产业链有助于公司未来发展和长期布局,但是公司的运营能力是否能够与扩张相匹配仍存在较大疑问,如果此次顺利收购金枪鱼钓,后续如何运营也将成为加加食品一个长期的考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