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东联手唯品会 融合中寻求差异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16 17:15

 

京东联手唯品会 融合中寻求差异

历时近3个月,腾讯、京东、唯品会“三军会晤”后的效果逐渐显露。3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唯品会已经出现在京东首频的一级入口,与京东超市、京东服饰等京东主要频道并列。在电商领域,强强联手不在少数,2015年阿里宣布入股苏宁时就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最开始苏宁填补天猫家电资源短板,到如今苏宁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体系中重要的零售资源。随着电商企业加速划分阵营,以及手握社交资源的腾讯入阵,京东和唯品会联手后如何谋篇布局就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京东联手唯品会 融合中寻求差异

唯品会现身京东首频

从唯品会高调站队京东怒怼天猫“碰瓷”,到京东入股,再到京东将首频的醒目位置留给唯品会,双方的合作联手已经实现突破性进展。3月15日,唯品会已与京东超市、京东生鲜一级京东到家等位列京东首频的一级入口。海澜之家、诗篇、雪中飞、朗姿等女装品牌均随着唯品会入驻京东一同面向消费者。

在京东将一级入口向唯品会开放前,唯品会已经在本月4日,在京东开设了官方旗舰店,并进行了短暂的内测。目前,唯品会京东旗舰店中商品数量已经达到31.8万,31.7万件商品都处于上新状态。

实际上,京东入股唯品会后一直在推动双方的合作落地,在京东发布2017全年业绩财报时,京东集团CFO黄宣德公开表示,京东与唯品会的战略合作会在3月内上线,用户将会在京东App里看到来自唯品会的“超级商店”。在黄宣德看来,唯品会入驻京东将促使两个平台产生协同效应,既可以为京东用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同时也能给唯品会带来流量和销售。

京东与唯品会联手,意在进行资源互补、流量互通,进而带来业绩上的递增效果。唯品会此前公布2017财年四季报时明确表示,与京东达成合作协议后,唯品会将获得由京东所提供的更多流量入口。在京东系入口上,主要包括京东App主页、京东的微信购物入口,即唯品会将共享京东在上述各模块的资源。如今唯品会的LOGO以及众多元素正不断在京东平台中显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唯品会的选择也说明了当流量获取越来越难,阿里、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向细分领域渗透越来越凶猛时,和巨头结盟,获取其流量支持,或许成了不多的出路之一。尽管手机京东和唯品会的用户规模均已过亿,但两者的用户重合度其实并不显著,携手合作可以为双方带来明显的规模效益,战略合作唯品会使得“泛京腾系”的电商产业链更加完整。

补充短板搭建体系

随着京东与唯品会的联手快速步入实质落地阶段,以及腾讯在社交流量方面的不断加持,电商格局逐渐呈现两军对垒的局面。与京东引入唯品会弥补服饰市场的短板有些相似,阿里入股苏宁时也希望借助苏宁在家电方面的资源快速培育市场。早在2015年,阿里斥资283亿元入股苏宁19.99%,双方均表示战略合作后会逐渐打通线上线下提升效率,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资源构建双方的合作架构。

苏宁3C家电品类的资源填补阿里短板,被外界视为最为直接的合作契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内部信中直言,苏宁的3C家电品类将与天猫电器城形成组合,苏宁线下配送安装服务体系将为菜鸟合作伙伴,服务淘宝、天猫消费者和商家。与京东将唯品会列于醒目位置一样,在天猫界面中,苏宁易购处于首频的一级入口并直接连接苏宁易购在天猫的官方旗舰店。在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中,微波炉、冰箱、洗衣机等3C家电品类为主要的销售品类,苏宁自营APP中的生鲜、母婴、服饰等品类并没有迁入到该旗舰店中,由此可见,目前苏宁家电资源对于天猫来讲仍旧是重要的补充资源,而双方也注重各自的差异化竞争,在品类上进行严格的区分。

在苏宁与阿里联手融合的三年多时间里,苏宁的价值不断被放大,已经成为阿里新零售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日前,阿里公布新零售八路纵队的信息中,家电数码最为单独的一个纵队,苏宁成为唯一的合作伙伴赫然在列。随着阿里推进新零售,加速与实体零售商的合作,带有实体基因的苏宁会不断扩大自身的战略意义。

降本增效寻求差异化

当初阿里联手苏宁时,苏宁的家电资源更为强劲,线下资源对于天猫来讲也是重要的补充渠道,而在京东与唯品会的合作中,有着较为相似的基因。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与京东服饰同样位于一级入口,服饰品牌也有所“冲突”,唯品会在闪购专场中位于前端的诗篇、音儿等品牌也出现在京东服饰时尚闪购频道中,同一品牌的部分单品也分别出现在两个频道中。

面对上述情况,双方如何做到差异化,强化各自优势尤为重要。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唯品会的着力点是特价,长尾商品是唯品会的优势,京东服饰多为当季新款,两者在定位方面存在差异,尽管同样面临女性客群,但细分客群存在差异。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谈到唯品会合作时表示,双方平台上的优势品类可以做到互补,唯品会擅长服装之类的快消品。京东用户主要集中在一到三线城市的男性,唯品会的用户以三到六线的女性为主。在对方平台上销售产品,有助于唯品会和京东快速进入过去比较弱的品类和市场。从长期来讲,双方还将在后端供应链和物流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如共享仓储、分拣中心以及配送站的费用,迅速降低各自的运营成本。

在赵振营看来,京东与唯品会的融合会进一步深化,不排除唯品会所建构的供应链体系、物流体系成为京东的一部分。不同与苏宁以经营商品,而阿里倾向运营商户,唯品会与京东的价值取向更为统一,双方均以运营商品为中心。对于京东来讲,唯品会更大的价值是为京东将流量变现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提升京东的成交量与交易额,将唯品会导入京东的概率比较小。

实际上,当阿里入股苏宁之后,除了引入苏宁家电资源外,阿里更为看中苏宁的线下门店资源,以及苏宁覆盖全国的物流,双方联手后苏宁物流迅速缓解了菜鸟物流在远郊区县配送时效以及中小件商品配送成本压力。当时张勇直言,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会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从阿里与京东布局上的差异来看,赵振营称,苏宁对于阿里来讲,是阿里试水实体商业以及为当前的新零售布局打基础,阿里借此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并进行大数据分析,而唯品会与京东的合作则是双方实际的业务需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