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家智慧门店同开 百安居欲借新零售翻身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05 10:33

 

5家智慧门店同开 百安居欲借新零售翻身

百安居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在新零售领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3月3日,百安居北京金四季店、来广营店和上海龙阳店、普陀店、沪太店,5家B&Thome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同时开业,一改原有仓储式购物模式,力推体验式购物,人脸识别、AR、VR等黑科技齐上阵,打造家居行业首批全端同步覆盖的新零售家居智慧门店。业内认为,自1999年百安居进入中国市场,到被物美收购,百安居经营起起落落,发展空间受到挤压。2017年,百安居开始在线上线下开始发力,欲借新零售商机实现突围,此次5家智慧门店同开可谓是一场翻身攻坚战。不过,百安居能否实现理想,仍需拭目以待。

加码体验模式

“百安居B&Thome,未来已来,盛大开业”几个大字高挂在百安居北京金四季店门口,格外醒目。进入店面,扑面而来的不在是高高的货架,而是漂亮的,圆的方的,形态各异,风格时尚的站台,展台上的家居产品在柔和灯管的照射下,显得整洁悦目。这就是改造后的百安居金四季B&Thome新零售家居智慧店。7500平方米的卖场,消费者有的在VR体验区,戴着VR眼镜,手舞足蹈勾勒自己家里未来的样子;有人围在水龙头旁边,体验水龙头不同流水模式下水流的速度和压力;有的孩子则用取光棒将自己身上的颜色传递到一盏灯上,灯光也随即变成了衣服的颜色;儿童区内,稍小一点的孩子则在尽情忘我的游戏,旁边专门负责看护的人员,目不转睛盯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

孩子们可以在儿童区进行的玩乐,大人和家长则可以轻松的智慧购物。首次购物的消费者在终端云屏上输入手机号,通过验证码验证注册后,将脸部置于云屏的摄像头前绑定手机号和脸部特征,消费者就可以刷脸消费了。比如,在一个样板间看中了一款沙发,消费者只要在云屏上刷脸,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将整个样板间的虚拟影响360度的呈现在云屏上。

“想看沙发的价格,只要在虚拟的场景中点看,沙发价格、型号、产品说明之类的资料自动弹出。如果感觉不错,消费者就可以把沙发加入到系统购物车。”服务员边指导消费者操作,边介绍产品。

选购完心仪的产品,消费者只要到确认台确认,通过线上或线下付款,回家坐等货物送到即可。“如果不想现在付款,消费者可以下载百安居App,登陆后所选产品也会出现在App上,回家和家人商量后,也可在家里下单。”服务员介绍了智慧门店的又一特点,实现线上线下的全贯通。“物流也很快,上午下单,下午送达;下午下单,次日上午送达。”服务员颇有些骄傲。

百安居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智慧门店的系统为百安居IT部门与北京零售业知名品牌物美IT部门合作开发,2018年将会对百安居全国的门店进行改造。

除了开智慧门店外,百安居或将同小店面进行快速发展。据北京商报记者根据百安居App信息统计,目前,百安居门店数量近百家,其中大型建材家居门店39家,其余为新发展的百安居MINISHOP体验中心。据资料显示,百安居欲将MINISHOP体验中心开进200个城市。

借新零售翻身

新零售带来发展机遇,这为曾经发展蹉跎的百安居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纵观百安居自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百安居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2007年以前,百安居店面数量一度达到63家,但由于发展过快导致与供应商关系紧张,加之管理问题,百安居出现亏损,并从2008年开始关店,自此6年关店数量达24家。尤其在物美收购百安居股份之前的几年,百安居中国内地业务连续7年亏损,2013亏损额达600万英镑。

“百安居发展一直不理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照搬了国外家居超市卖场的模式,而这种模式并不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分析了百安居发展不尽如人意有些唏嘘,“中国消费者还是习惯逛卖场,需要服务员去讲解。”

2014年百安居终于找到了接盘人,同年12月,物美收购百安居70%的股权。过了两年也有传闻物美已经收购了百安居的全部股权。北京商报向百安居方面进行求证,百安居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不便披露,方便时会主动向社会披露。”

不管是否全盘接收百安居,百安居的改变从物美接盘之后发生了。“百安居从2015年就开始谋求改变,这次5店同开就是改变的集中体现。”百安居负责市场的一位高管表示。

穷则思变,百安居在被物美收购之后,开始大胆创新,尤其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之后。2016年10月,百安居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小型体验店——“MINISHOP体验中心”,实现新零售在家居业的落地,完善百安居多业态运营蓝图。据介绍,百安居小店的发展目标是进驻200个城市。除业态创新外,百安居在新零售的商品内容上上也不断深挖,2017年,百安居携手阿里智能,打造全屋智能家居,并在2017年4月21日开售;2017年6月,百安居与万国体育合作,在金四季店二层开设了击剑运动中心,百安居打造多业态的生活方式战略全面登场。不仅如此,百安居也曾引入直播,推出百万梦想基金等多种与新零售相关的营销模式。

不管是小店、智能家居、多业态,还是直播等新方向、新模式,以及此次的5店同开打造智慧门店、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无不体现百安居在新零售这条路上不断拓展的决心,

供给侧调整

百安居打破原有的传统仓储购物模式,推行重体验和黑科技的智慧门店,不仅打破了原来的经营模式,还将影响百安居上游供应链的调整。

1999年,百安居进入中国并将仓储式家居卖场模式引入中国。该模式要求产品仓储和展示都在一起,消费者购买后,产品直接可以从店里提货。“这种模式要求卖场要有足够的产品,尽量满足消费者的所有需要,是一种大而全的模式。”鲁振旺分析仓储式卖场的特点是表示。“现在的体验式购物以及,要求有爆款产品,可以让消费者看到、摸到、用到,是一种小而精的模式,不一定要覆盖所有商品。”

终端的改变并不是最难的,更难的是伴随终端销售模式改变,带来上游供应链的变化。“原来为了满足大而全的需要,百安居的供应商会很多。现在卖场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百安居更加精准的了解客户,并可以预测客户的需求,这些需求也将反馈给供给侧,那些能够提供适合消费需求的供应商会壮大,一些供应商可能被淘汰。”

终端模式改变,带来内部管理和供应链的调整不可避免,但对作为连锁卖场发展而言,外部发展空间同样重要,但这些年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发展严重挤压了百安居的发展空间。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店面数量都超过200家;居然之家引进了阿里巴巴等资本的注入,红星美凯龙也回归了A股,再资本的助力下两家发展也会更快,布局也将下沉只三四线城市。“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的经营模式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并且发展很快,百安居的发展空间发展更小,也将是百安居面临的重要难题。”对于百安居未来的发展,鲁振旺分析认为。“百安居既然选择了改变,这符合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但百安居还要注意不同区域、不同店面消费者的差异,充分利用大数据改造整个体系,打造个性有差异的门店。”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