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钢铝产品关税面临提价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3-05 10:32

 

美国钢铝产品关税面临提价

 

面对创纪录的贸易逆差,美国正欲再度挥起贸易保护的魔杖。在232调查报告出炉后,距离特朗普最终做出重大贸易决定仅剩不足一个月时间。在此关键时刻,中财办主任刘鹤2月27日-3月2日出访美国首都华盛顿。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颇有些剑拔弩张的意味。能否避免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眼下正是不可错失的时间窗口。

美国钢铝产品关税面临提价

山雨欲来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白宫计划于3月公布钢铝产品进口关税的重大决定。1月13日美国商务部提交232调查报告后,特朗普最迟要于今年4月就钢铝产品关税政策做出决定,目前距离最后期限尚余一个月。

华盛顿时间2018年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

商务部针对进口钢材和铝制品的232调查自去年4月开始,耗时长达9个月,期间美国钢铁行业高管多次致函特朗普,表示业界正在承受政府无所作为的恶果,请求加速相关调查和政策出台。

关税措施的具体细节目前尚不明朗,前述知情人士亦警告称尚有变局余地,决定时间可能会被推迟。

近日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希望采取美国商务部232调查报告中建议的最严厉贸易保护措施,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全球性关税,而对进口铝制品则征收最高10%的关税。据路透最新报道,美国数家钢及铝制品公司高管受邀于3月1日前往白宫,商讨钢铝产品关税的主要贸易规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世纪美国就曾有征收保护性关税的先例,主要针对德国和日本。实际上,采用贸易保护主义相当于通过提高进口国产品的成本‘门槛’,为美国本土产业筑起保护墙。”

贸易逆差

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创九年来最高纪录: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同比上涨12.1%,至566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在两党内也备受质疑:国会共和党人趁机敦促特朗普回到自由贸易的正道上,民主党人中的左翼则呼吁特朗普团队采取更加激进的贸易政策,兑现保护美国工人的竞选承诺。

据《华尔街日报》2月25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影响了持特朗普贸易保护主张的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将被任命为总统助手。一直以来,这位可能重返白宫的对华贸易鹰派都以对华强硬著称。

在美国2017年贸易数据出炉后,特朗普政府在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调查的后续措施方面,遭受了来自两党的不同压力。

在共和党呼吁特朗普政府遵循主流经济学规律,坚持自由贸易的同时,民主党左翼和美国钢铁、铝企业以及相关工会则加大了对特朗普政府的施压。

美国钢铁公司高管在5个月内两次致信特朗普,提醒他曾在竞选时承诺保护美国钢铁工人的就业机会不会再因钢铁进口受到冲击。

铝产品相关企业和协会也加大了对白宫的游说力度。美国铝业协会在声明中表示,外国在铝产品方面的产能过剩令美国铝业无法在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展开竞争,“我们非常感谢特朗普总统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为促进公平贸易和解决铝业存在的挑战做出的努力”。

共和党方面由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哈奇出面发表声明称,本届美国政府对于贸易平衡波动的关注走在了错误的方向上。“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认为,政府应该推行的贸易议程,应当以扩大美企海外机会、吸引企业对美投资并保持美国家庭的低价消费为准绳。”哈奇在声明中称。

双重“巧合”

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起草、通过总统批阅并提交给国会的2018贸易政策纲要暨2017年度报告称,“拒绝给予我们互惠待遇或从事其他不公平交易行为的国家,会很快发现我们知道如何捍卫自己的利益”。

这份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领衔起草的报告,同时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首份贸易政策纲要,公布时间点正值刘鹤造访华盛顿,以及美国官员在墨西哥城进行最新一轮北美自贸协定 (NAFTA)谈判的双重“巧合”。

应美国政府邀请,刘鹤2月27日-3月3日间赴美访问,目前正在华盛顿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与美方交换意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用“特殊”二字形容刘鹤的访美。在阮宗泽看来,接下来中国将进入全国“两会”时间,这是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而刘鹤访美定在此时“很恰当”,“亦足见中方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特朗普访华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特朗普回国后美国白宫内部出现了分裂。特朗普班底中的一些建制派官员不断施压,致使中美经贸警报再次拉响。此后,白宫多份报告均把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对于美国下一步怎么走,刘鹤主任访美意义非凡。”刘向东进一步解释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直言,眼下美国发动贸易战的信号更加清晰,“中美贸易之间正在经历从贸易摩擦进入贸易冲突的关键阶段”。

自去年底到今年初,中美贸易波折不断,特朗普政府高调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数次以安全为由叫停中资背景企业在美的收购,并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对进口自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展开安全调查。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亦认为,考虑到中国产业体系完整,是世界上惟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不像部分发达国家存在明显短板。一旦双方在贸易问题上交恶,“美国遭受的损失未必比中国小”。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