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关时间减半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成效初显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30 14: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实习记者 刘江丽)北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境贸易企业带来切实红利。4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口岸办)组织召开的跨境贸易企业座谈会上获悉,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新政策措施发布后,已为企业办理各种进出口许可证2000余份,且均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完成。同时,北京企业在天津海关通关时间相比以前减半。

据市商务委(口岸办)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企业在天津海关申报海运进口报关单7053票,海关通关时间仅为7.53小时,比此前的15.2小时缩短7.67小时;出口报关单7051票,海关通关时间0.27小时,比以前0.84小时缩短0.57小时。

证件审批流程的精简以及通关时效的提高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华展鑫荣国际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监杨全钢称,过去办理自动进出口许可证需要至少5个工作日,新政实施后业务办理仅需1个工作日,能为企业节省大量仓储管理费用。对于货运企业而言,通关时效性显得尤为重要。嘉里大通物流副总经理王乐军表示,新政实施后,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两天缩减到现在两小时,材料齐备的情况下甚至实现“秒通关”,这可为公司降低至少20%的人力成本。

跨境贸易便利化加速了京津传统贸易和进出口物流企业向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相比国内消费电商,我国当前国际贸易供应链服务的数字化水平滞后不少。跨境贸易便利化建立在各通关监管环节的打通和效率提升上,在加速管理部门通关及商检等工作流数字化的同时,也加速了跨境物流和贸易企业工作流的数字化。国务院去年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提高流通现代化”的要求,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有利于传统贸易和进出口物流企业发展集采购执行、物流配送、商检报关等供应链全流程在线化服务,加速企业向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口岸办)已会同京津两地海关、国检、口岸等相关部门推出了33项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新政实施后,通关所需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审批时限由原来3-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原来由国家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两级审批的10种汽车零部件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调整为由地方商务主管一次审批,审批时限由原来8-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自动进口许可证申报、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等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站式服务,将原来涉及多家口岸查验部门34个单证共1781个数据元减少到731个,企业资质申报的数据由186项减少到92项,企业资质申请直接调用工商数据17项,企业只需补充数据3项。目前,北京外贸50%以上的业务量通过该平台实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