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菜鸟缩短榴莲运送时间120小时从泰国直送中国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20 10:5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榴莲受到众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但榴莲对运输环境也格外挑剔。4月19日,菜鸟与泰国政府在曼谷签署备忘录,将在泰国投建大型智慧物流枢纽,让榴莲等泰国农产品的出口朝着'72小时送达'加速。据了解,菜鸟联合天猫、易果、安鲜达,开辟了一条中泰生鲜直达通道。从原产地开始120小时之内,金枕头榴莲会被送到中国19个城市的仓库,全国14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在下单购买的第二天收到新鲜榴莲。

数据显示,在天猫平台上,泰国是最大的水果进口国,其中80%的交易来自榴莲。4月17日,天猫举行了泰国金枕头榴莲的专场销售。尽用1分钟,就交易了8万个榴莲。天猫表示,这批重达40万斤的榴莲,将装满10个集装箱,从原产地直达中国。

泰国榴莲商家高梦迪表示,金枕头榴莲是一种热带水果,很难长时间保存。而且它有后熟的特性,在环境中成熟度会快速变化,一旦物流控制不当,对品质损害很大。

据了解,尖竹汶府的金枕头榴莲采摘后,会在2小时内送到包装厂,老师傅通过木棍敲击判断榴莲的成熟度,7-8成熟的榴莲会被选出来,清洗杀菌后装箱运往广西、云南的边境口岸。

第一次温控是在装车之前,通过查看表皮颜色、按压果肉硬度来查看成熟度,以此设定冷链车的温度,通常设置在13-18度之间。温度过低会导致榴莲僵化、死包,温度过高会导致榴莲快速成熟,无法销售。

集装箱抵达口岸换柜时,第二次查看榴莲表皮和果肉,根据成熟度变化再次调节集装箱温度。清关完成后,这些榴莲会从各地口岸被运往全国19个城市的安鲜达冷链仓库。运输途中在高速休息站,需要第三次开柜调节温控设备。

'榴莲对温度敏感,如果在室外温度30度以上,日晒超过2个小时,货损会增加5%-10%,'菜鸟生鲜专家说,榴莲必须在夜间或早上进入仓库,所以中泰之间的全程运输都是以此倒推设定好时间的,以确保榴莲不会暴露在日照环境下。

此外,菜鸟生鲜专家还表示,榴莲在国内冷链仓库里停留不会超过两天。依托覆盖全国的配送网络,消费者下单后,订单会被推送到最近的生鲜仓库发货,24小时内就可以送到全国14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手中。

菜鸟的物流技术也被用在榴莲配送环节。从上海的部分地区开始,安鲜达逐步在配送途中实现了温控监测,通过智能设备实时收集温度情况,并展示给消费者。消费者在物流订单详情中,可以实时查看自家的榴莲运输温度。

此外,菜鸟将在泰国投建大型智慧数字枢纽,首期建筑面积达12万平米。该项目计划年内动土,预期2019年投入运营。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说,在菜鸟开辟的新物流赛道中,'全球72小时必达'是一项重要目标,'通过在泰国加大物流设施和技术的投入,争取把现在120个小时的进口时效,进一步提速到72小时之内,帮助泰国更多优质商品快速抵达中国消费者,让泰国的中小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商更便捷地参与东盟贸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