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供应链条上的中小企业面临三大金融“痛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09 17:56

(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宋亦桐)一直来,供应链金融在支持实体、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开鑫金服与长久物流联合推出供应链金融项目,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在供应链条上的中小企业往往面临三大金融“痛点”:一是资金垫付压力,前期需要垫付资金,用于进货、支付保证金等,容易带来资金周转压力;二是回款周期长,供应链产销、回款周期较长,有时需要2-3个月甚至更久;三是融资渠道少,一些中小企业的主要资产是运输车、商品存货等,通过传统渠道,较难获得信贷支持。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金融专业委员会数据,我国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每年在3万亿元以上,目前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其中仅物流运费垫资一项,每年就约有6000亿元的融资需求,但这部分需求被满足率尚不足5%。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使发展供应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供应链金融的事中事后管理,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此外,金融科技也让风险控制的效率不断提高。周治翰介绍道,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涉及很多圈层,那些与核心企业关系稍远的外围承运商、经销商以中小企业居多,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关键在于如何有效破解企业信用逐级传导、确权的难题。除了利用数字加密技术进行分布式记账,使得核心企业信用价值可传递外,还可以通过交易结构设计来解决这一难题,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