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交电商步入快车道 贝店月活环比增速133.37%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21 09:5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当垂直电商面临流量枯竭以及综合电商围剿的局面时,社交方式或将成为垂直电商的突围方式。4月20日,易观智库发布2018年3月移动AppTOP1000排行榜月活增幅TOP20榜单(以下简称“易观智库榜单”),贝贝网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贝店3月月活环比增速最高为133.37%。社交形成的强关系链,提升着用户粘性,并带动电商企业提升平台内的用户活跃度,生存空间越发狭窄的垂直电商自然将社交视为搅动流量池的一把利器。

根据易观智库榜单数据显示,贝店3月活跃用户规模108.89万人,活跃用户环比增长133.37%。贝店在2017年上线,以社交带来的裂变式流量拓展市场,入驻贝店的品牌商则借机寻求流量拓展市场并实现渠道下沉。据了解,贝店采用“自营+品牌直供”模式,自营团队由专业买手、品控、质检等部门组成,负责前期资质审核、货品采购和后期品质监督;在品牌直供方面,贝店已经引入奶粉、辅食、纸尿裤、美妆、食品、居家等品类的品牌,计划在今年引入5000家品牌商直供。

高速增长的月活跃用户并不代表着电商平台容纳了更多的用户。尽管贝店的活跃用户环比增幅最高,但3月活跃用户规模为108.89万人,处于榜单家企业中的第19位。相较于月活跃用户环比增幅第二位的美团打车司机,贝店的活跃用户规模为该电商平台的45%。与母公司贝贝网926.94万人的活跃用户相比,贝店的活跃用户规模为前者11%。由此可见,社交为贝店提升了用户活跃度,但现有用户规模有限,贝店的市场占有率、渗透率以及平台影响力均有待提升。贝贝网此前表示,今年将重点强化平台的社交基因,大力推广贝店。

值得注意的是,20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涉及儿童母婴占比达20%,远高于导购类、求职类、导航类企业数量占比。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凸显,母婴市场再度呈现几何级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母婴产业将突破3万亿元,未来十年,每年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母婴市场可拓展的空间为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面对如此庞大的母婴消费市场,垂直类母婴电商通过强化供应链、发挥社交优势搭建护城河,而综合类电商凭借海量流量、完善的服务网络等优势争相入局抢食母婴市场。蜜芽领投了母婴电商B2B平台海带网,并通过开放蜜芽乐园的加盟权、收购悠游堂拓展线下市场。宝宝树在全国范围拓展妈妈合伙人计划,通过与妈妈合伙人共同投资的方式,加速宝宝树&费雪育儿俱乐部的社区覆盖。

当母婴电商通过多种方式稳固现有市场时,综合电商同样不甘示弱表现出强大的攻势。4月16日,京东超市母婴品类发布2018年战略规划,计划在3年内将母婴品类的销售额突破1000亿。在天猫中,不乏美赞臣、贝亲、贝因美等母婴品牌,涵盖国产与进口母婴商品。母婴品类更是处于苏宁易购的首频位置,苏宁也在推动旗下红孩子的迭代升级。

根据尼尔森发布的《母婴行业趋势概览》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B2C母婴快消品线上市场,京东母婴在婴幼儿奶粉和婴幼儿纸尿裤品类份额均超五成。其中京东超市在母婴品类B2C市场份额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占比64.9%,婴幼儿纸尿裤占比57.2%。可以说,综合电商的强势入局给垂直母婴电商带来了巨大冲击。

这场硝烟弥漫的拉锯战,结果尚未可知。但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看来,随着综合电商入局,母婴电商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自身发展存在短板大于外力入侵。一方面是母婴电商没有搭建护城河,早期价格战带来的高利润并未转化成可持续的发展价值,缺少核心优势;另一方面,已经在物流、供应链、品控、数据等方面形成体系的综合电商,例如京东的物流配送网络,淘宝的用户基础、数据管理均是母婴电商的短板,这些则成为综合电商快速抢食母婴市场蛋糕的资本。

太和智库研究员唐兴通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尚未形成行业竞争壁垒的母婴电商,所获取的流量并不稳定,母婴电商需要根据消费者新的消费特点进行迭代升级,在选品、定价、配送以及构建消费场景等方面变得更为专业化,切中消费需求,保持流量的可持续性并提升流量粘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