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搭台建农场 京东农业布局向上延伸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10 11:06

电商对农业产业的渗透从简单的农产品上行向产业链上游延展。4月9日,京东宣布,将以无人机农林植保服务为切入点,整合京东集团物流、金融、生鲜、大数据等能力,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同时打造旗下首个农场品牌“京东农场”。据农业部2016年印发的《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显示,计划到2020年,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40%左右。在业内人士看来,组建智慧农业共同体是京东助力农业发展的表现,而对于京东自身来说,也为此后进一步开发农业电商市场进行的提前布局。

对于所谓的智慧农业共同体平台,在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看来,核心还是围绕集团的开放赋能战略。就京东农场的建设而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京东将选择优质农场作为合作伙伴,制定标准指导生产,并提供大数据等技术支持实施管控和数据管理,此外对于农场生产出来的产品,京东也将进行统一化包装并帮忙销售。

据肖军介绍,在销售方面,京东将联合中粮集团对农产品进行统一的品牌包装,并通过京东的平台和供应链资源进行销售,既做到了农产品上行,也能帮农民提高收入。据悉,今年3月,中粮和京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当时表示,将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助力农产品品质升级。

京东农场的搭建将让京东平台上的农产品品类资源得以扩充,而智慧农业共同体的组建也让京东无人机技术有了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京东方面介绍,智慧农业共同体的构建是以无人机作为切入口,通过与上下游企业展开合作,整合农林植保产业,利用京东无人机优势打造科技助农新场景。

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表示,我国农药利用率水平在36%左右,相较于发达国家仍属较低水平。而通过航空植保技术,采用超低量喷雾,用药量会大幅度低于地面机械或人工喷雾,可节省农药量约15%-35%,我国对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有重大需求。

实际上,在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都对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出重要部署。不只是京东,包括阿里、苏宁、58集团等互联网企业也通过凭借各自的资源优势,向农业产业进行了业务渗透。国家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指出,信息化、大数据使传统农业变得越来越像服务业,数据驱动农业农村经济创新发展,需要发挥市场主体的决定性作用,也需要相关政府、科研、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形成发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和大数据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