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刘强东反思“六六事件” 价值观不能因企业做大而被稀释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02 13:39

六六投诉京东全球购商家的风波因京东集团CMO徐雷的道歉声明而暂时平息,但这起事件在京东内部引发的波澜远不止于此。3月30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向全体员工发出价值观升级内部信,信中再度提及了对六六维权事件的反思。同时刘强东称,将把集团价值观全面升级为“T型文化”,即“正道成功”、“客户为先”和“只做第一”。

刘强东在信中表示,一起投诉在全公司上下进行深刻反思、架构调整,这在京东的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但之所以要这样所做也有着他自己的思考。

“集团大部分的员工都是在一线独立工作,要让如此广泛的群体提供统一的高标准服务,只有依靠共同的价值准则和文化信仰。”刘强东说,过去京东做到了,但目前整个京东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了16万人,如何让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还能像之前一样贯彻到每个人的血液当中,确保不被稀释,这是京东面临的考验。

正所谓要居安思危,对于拥有当前体量和市场规模的京东来说,能够因为一起投诉事件而进行全集团的反思,这是难得的表现,也是值得认可的表现。

对此,刘强东的看法是,只有拥有自我迭代、自我革新和自我反思能力的企业才能成为真正伟大的企业。同时他表示,京东正处于无界零售来临的前夜,集团在战略转型变革的深水区中机遇稍纵即逝,尽管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行业地位,但距离梦想还远没有达到可以停下来歇歇脚、喘口气的时候,更勿论对客户、对新模式、对竞争的傲慢和轻视。因此,必须要再次以价值观为引领,进行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的全面升级。

正是基于上述思考,刘强东提出了将京东的价值观全面升级为“正道成功”、“客户为先”和“只做第一”的“T型文化”。其中,“正道成功”是整个价值观体系中的基石,也是京东基业长青的价值信仰;“客户为先”是京东成长发展的基因,也是京东一切工作的价值标准;“只做第一”是京东的精神内核,也是京东持续引领的价值驱动。

“京东人要学会忘记现在的成绩,要学会忘记过去的成功路径,以归零的心态,不断打破固有思维、开放心态,坚决抵制傲慢的大企业病,时刻保持危机感,这才能在剧变的时代发展中实现行业引领。”刘强东说,在升级的价值观中,坚守正道成功决定了京东事业的高度,秉持客户为先决定了京东事业的温度,践行只做第一决定了京东事业的厚度。接下来公司将组织一系列宣贯、研讨和行为准则、考核指标对照细化等工作,让每个员工都将“正道成功、客户为先、只做第一”融入血液,全面检讨反思可能与价值观违背的做法和现象。

刘强东反思“六六事件” 价值观不能因企业做大而被稀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