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申通博弈 快捷停摆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4-19 09:49

本是搭档的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先后相互拆台。4月18日,快捷快递首先在官微发声,称即日起全网暂停运营,并将祸因归于申通快递“不诚信”。当日晚间,申通快递发布“严正声明”进行回击,称快捷快递股东会已确定将申请破产,但创始人股东未履行该约定。业内人士表示,快捷快递有高达5300余个加盟网点,在投资者、加盟商以及公司员工、客户利益的后续处理上恐遇难题。

快捷快递全网停运

快捷快递4月18日于官微发声,称即日起暂停快捷快递网络的运营,届时全网不再揽收、中转、派送快件。具体恢复日期将另行通知。

此外,快捷快递在公告中指出,近日,申通快递单方面宣布申通快运暂停运营。这一事件致使快捷快递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网络运营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据了解,快捷快递与申通快递合作悬而未决,双方高层正沟通洽谈,寻求妥善处理快捷快递目前所面临的诸多困境,尽快恢复快捷快递网络运营。不过,快捷快递也点明,“如最终与申通快递方面未能协商一致,公司将寻求合法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2017年8月,申通快递曾1.33亿元入股快捷快递,获快捷快递10%股权。同年11月,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拟与快捷快递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供应链管理公司——申通快运。申通快运于2017年12月启动对外招商工作,官网系统于2018年1月1日上线并与多家知名电商及渠道形成紧密的业务对接,3月1日,申通快运正式起网运营。从布局到起网总时长达8个月。

对于快捷快递的反击,申通快递4月18日深夜发出“严正声明”,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曾约定共同出资设立申通快运,合同约定:若快捷快递未按时(2018年3月31日)缴纳出资款,快捷快递将自动放弃公司发起人/股东的权利义务。截至2018年3月31日,快捷快递未履行出资义务。此外,申通快递提到:“2018年4月12日,快捷快递股东会纪要确定:快捷快递的股东未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公司的债权人兼持股10%以上的创始人股东吴传龙于2018年4月13日向青浦区人民法院申请公司进行破产程序。截至目前,快捷快递董事长吴传龙先生仍未履行相关约定。”同时,有不愿具名的快递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吴传龙后续想放弃此前与股东商议的破产约定。

申通快递还于晚间发布2018年3月未经审计的经营简报,数据显示,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77%

多方利益或受损

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此时的纠葛,源自彼时的一份“消费提示”。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一份“消费提示”显示,经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监测,近日快捷快递在部分地区服务运行出现异常,请广大消费者谨慎使用。在此之前,便有媒体报道称,快捷快递在昆明的多家网点已关闭,有用户超10天未收到包裹。

随后,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暂停申通快运业务,原因在于快捷快递在部分地区服务运行出现异常,若继续按照合作的方式推进申通快运项目可能会给申通快递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对此,快捷快递指出,申通快递为单方面宣布申通快运业务停摆。公开资料显示,快捷快递的加盟网点高达5300余家。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快捷快递业务整体停摆,可能影响到投资者、员工、车队、加盟商与合作客户的多方利益”。他还提到,快捷快递官方告知书中用“不诚信”一词描述一家上市公司,这是一种非同寻常的表述。

不久前,快捷快递的另一投资方成都三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投资的快捷快递目前经营状况原因,三泰拟对快捷快递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将减少三泰2018年一季度的净利润,这进一步加剧了快捷快递的艰难处境。

快运业务攻坚战

从行业来看,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涉足快运业务,但整体推进之路并不平坦。2017年,圆通、韵达、申通3家快递企业先后高调推出快运业务。然而在经过近一年半的发展后,业务却“偃旗息鼓”。

对于快递企业拓展快运业务的行业现状,赵小敏分析表示,从大快运市场的空间看,是万亿级别的市场,但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仍存巨大潜力。不过,快运和快递是完全不同的市场业务,国内的快递企业想在快运领域做出成绩的前提,须保证快递主业务持续强劲增长,同时搭建与产业的对接,重塑快运运营结构。最快的模式是选择一个有影响力的快运企业直接收购,或者联合物流地产企业、仓储企业组成联盟共同做大。“现在圆通快运已经没有音讯、韵达快运处于起步阶段、申通快运暂停业务等一系列的表现,都在证明快递企业在‘快运’业务拓展中存在策略难题”,赵小敏直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杨达卿表示,快递和快运业务正在逐步融合。快递企业是基于电商平台业务协同生态,向快运转变的最终目标不是“运”而是“链”,即做及时精准响应的快捷供应链,从“快递”转向“快运”,最终提供“快链”服务。近年德邦在尝试合伙人制寻求轻量化,这或许为快递企业加速拓展快运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