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正式进军区块链!小扎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12 13:27

 

正式进军区块链!小扎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前不久,脸书宣布了创办15年以来的最大规模重组,并新成立了区块链技术部门,负责人为脸书现任即时信息主管马库斯,同时他也是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董事会成员。据他表示,未来将组织一个小团队探索如何最好地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脸书平台上。

笔者依稀记得扎克伯格曾在脸书2018使命宣言活动上表示对虚拟货币表现出的去中心化特点感兴趣,想研究一下这一特点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没想到,仅仅过了四个月,脸书就已经打算把这一想法付诸实践了。区块链和脸书会以怎样的方式结合?扎克伯格又将为脸书带来什么惊喜的变化呢?

如何为公司化解危机?当然是买买买!

不得不说,扎克伯格十分擅长为脸书化解危机。

当看到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Instagram分享照片时,他便毫不犹豫地以10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这家创始团队只有13人的小公司;向Snapchat递出的收购邀请被冰冷地回绝后,他又豪掷190亿美元将WhatsApp成功拿下,以确保脸书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即时通讯工具;为了弥补脸书在客户服务方面的不足,他又再次出手,眼皮都没眨一下就把20亿美元的收购款付给了Oculus。

必须承认小扎的确财大气粗,但最让笔者钦佩的是他长远的战略眼光。以Instagram为例,被脸书收购后的Instagram不到两年时间,用户量就突破3亿,甚至超过了推特,活跃用户也是推特的1~1.8倍。尽管目前Instagram在财务上对脸书的贡献仍然很小,但是花旗银行相信Instagram有能力将用户资产转化为货币资产。如果参考现有的用户数和社区活跃度,Instagram可以迅速获得20亿美元的广告收入。而脸书也确实在往广告变现这个方向前进。2013年10月,Instagram正式推出了基于广告的盈利模式,首先是图片广告,包括阿迪达斯、Airbnb、Burberry、Ben&Jerry’s和Lexus在内的品牌陆续加入。随后,Instagram又针对广告商推出深度广告分析工具,包括利用用户Facebook数据进行广告的精准定位。

2014年,Instagram开始了海外广告的进程,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家进行广告招租,并和全球第三大广告巨头OmnicomGroup签下4000万美元的广告协议,后者旗下的多家传媒及广告机构的品牌客户可以将广告投放在Instagram的照片流中。鉴于Instagram的广告潜力,花旗银行估计2015年Instagram的广告收入可能高达27亿美元。回过头看,Facebook只花了区区10亿美金,就获得了一个大金矿。

现如今,随着区块链概念的大热,小扎再一次感受到了来自这一黑科技的威胁。“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存储在网络各个节点”,这些特点和连接全球20亿用户的高度中心化的脸书俨然硬币的正反两面。以往单靠砸钱就能解决的问题这次似乎不管用了,扎克伯格该如何消弭这场迫近的危机?他的战略眼光又能否再次取得成功呢?

区块链与脸书将怎样整合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数据泄露事件让脸书高层的脸上很是挂不住。为了给脸书“灭火”,扎克伯格不得不参加国会听证会,耐心回答记者和议员们各种刁钻的问题。很多人都以为此次丑闻将导致脸书粉丝集体出逃,舍弃脸书而采用其他社交工具。不过令人深感意外的是,这样的情形并没有发生,然而公众对于脸书能否保护自己隐私信息仍然持怀疑态度。而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去中心化,任何个人或机构都无法独自控制它们。所以保护用户隐私很有可能是脸书将区块链同自身业务加以整合的方向之一。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脸书有足够的经济动力这么做吗?以现有的方式存储和贩卖用户信息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脸书根本没有任何理由这么做,或许区块链技术只是噱头?而且,区块链分布式的存储结构意味着你的私人信息会遍布网络各个节点,脸书自然是无法霸占它们了,可如果你想删除他们也变得无从下手了。即使是删除脸书账号,这些信息也会永远存放在链上,这也是一个十分尴尬的问题。

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脸书要打造自己的加密货币。很早之前,脸书也尝试过利用数字货币提供积分,专注于将应用软件打造成游乐场那样的娱乐设施。或许,脸书至今仍对这个流产的项目耿耿于怀,想要把它再次拾起?比如打造一个“FaceCoin”或者“ZuckerCoin”?当然,它也可以向那些发帖质量比较高的用户赠与一部分数字货币,以此来增加用户粘性。

当然,比较靠谱的一种猜测是脸书可能会将区块链技术与现有的支付业务加以整合,推出加密货币交易的功能。目前,很多社交软件均表现出对此类业务的强烈兴趣,像韩国即时消息应用Line之前就曾与多家公司讨论使用加密货币完成支付功能,从而增加该平台的用户粘性。脸书的目的应该和Line类似。鉴于脸书的用户基础十分庞大,这一猜想一旦落实将意味着全球相当一部分人口将有机会接触加密货币,这其中也许就包括我们的父母。当然,这仅仅是猜想,目前还无法验证。再说主管区块链事务的马库斯现在还是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的董事,所以短期内脸书应该不会打造一款同coinbase形成竞争关系的产品。

众多选手入局一场社交大战将要打响?

尽管脸书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在社交领域算得上是一名老牌选手,但在应用区块链的进程上显然要落后其它选手很多,只能称得上是一位新手。

早在四月初的时候,韩国即时通讯巨头LINE宣布成立区块链子公司“UNBOLCK”,正式进军区块链。此前,1月31日,LINE公司宣布已经在1月10日注册了一家“LINE金融公司”,提供包括数字货币交易在内的金融服务,另外已经向日本金融厅提交了申请,注册并启动一个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消息人士表示,LINE公司还在考虑在香港、卢森堡等地扩大虚拟货币业务。受到消息刺激,LINE当天股价暴涨3.6%。LINE此次将业务扩展至区块链,落地方向尚不清楚,但结合此前试水数字货币领域,以及先行者Kakao的动作,似有意加码其在加密货币交易市场的业务。

Kakao与LINE同发起于韩国,且已成长为韩国本土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运营商,很久之前便开始了将数字货币和自家通讯平台相结合的尝试。去年10月,Kakao子公司Dunamu推出加密货币交易平台Upbit,短时间内成长为韩国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今年3月份,Upbit推出一个名为UBCI的新加密货币指数,意欲进一步推行以提升其在国际加密货币市场的地位。今年3月,多家媒体称,Kakao计划成立一家暂名为“KakaoBlockchain”的附属公司(现称GroundX),加速各种区块链项目孵化,最新进展是已经通过支付结算公司“KakaoPay”运行基于区块链接的授权认证服务,用户已超过100万。

在全球社交版图初定,用户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多家即时通讯巨头踏入加密货币支付与交易领域,似乎都想要利用其已有的庞大用户优势在加密货币交易领域中分得一杯羹。然而他们美好的愿望最终能否成为现实,一切都要等待市场的检验。

写在最后

目前,有关脸书如何用于区块链的消息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看得出来这家社交巨头这次的确是动真格的了。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纷纷入场,脸书自然很难沉住气了。毕竟提前入场才能赢得先机,这一点相信扎克伯克比谁都清楚。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公众和投资者对于这家科技巨头的兴趣将再次被点燃,由于数据泄露而遭遇股价下跌的尴尬局面也将迅速得到扭转。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