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有望2019年制定完成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12 13:11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5月11日消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我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透露,区块链国家标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方面,并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适用性。

据了解,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始于2016年4月份澳大利亚提出一个标准提案,希望能够在ISO体系下,筹建国际区块链标准化组织。经过讨论之后,决定成立ISO/TC307。整个ISO/TC307有三个研究组和三个工作组同时来推进,包括基础组、安全和身份识别组、治理组、智能合约组等不同的工作组。

之后,各国委派相关的对口单位对接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在中国,“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获得国标委的批示作为区块链国际标准的对口单位,组织推进区块链国际标准化工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工信部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论坛的成员单位共同发布了两个标准:《区块链参考架构》和《区块链数据格式规范》,该《区块链参考架构》也是国际《区块链参考架构》的主要的参考依据。预计国际《区块链参考架构》在2019年能够发布。

李鸣指出,区块链标准的制定不意味着会快速推进行业发展,而是给行业一定指引。此前,中国在国际知识产权和标准等方面吃过很多亏,在区块链方面,中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国际化区块链方面的200多项专利,甚至已站在世界技术前列。因此,我们也需要牢牢把握住自己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