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邦接管组转让世纪证券 底价35.6亿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7 15: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许晨辉)继安邦集团被银保监会接管后,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开始对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进行处置。5月22日,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世纪证券”)91.65%股权,转让底价35.6亿元,接管组表示,这是为引入资本实力雄厚的优质股东。

据了解,世纪证券前身为成立于1990年的江西省证券公司。2001年7月,经证监会批准,公司增资扩股并更名为世纪证券,注册地址迁至广东省深圳市。2013年,安邦集团即以近17亿元价格成功受让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彼时,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旅集团”)、广州天伦万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伦万怡”)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合计持有的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3.37亿元。其中,首旅集团转让所持世纪证券55.29%的股权,天伦万怡转让所持世纪证券36.36%的股权,安邦集团依法竞价成功受让该标的股权。

从此次挂牌价格来看,安邦集团在接盘世纪证券近五年的时间里溢价翻倍,而这或许收益于世纪证券的牌照价值。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到,世纪证券目前的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融资融券;代销金融产品。

但截至目前,由于证监会未批准安邦集团提交的股东资格申请,世纪证券尚未就该标的股权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世纪证券前两大股东仍为首旅集团、天伦万怡。不过,世纪证券与安邦集团尚有人事关联,在安邦集团受让世纪证券后,原安邦集团高管姜昧军进驻世纪证券。企查查关联信息显示,目前,世纪证券法人姜昧军,同时兼任安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数据显示,2017年,世纪证券营业收入3.54亿元,净利润201.01万元;资产总计66.89亿元;所有者权益13.88亿元;截止今年4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6568.6万元;净利润-5105.19万元;所有者权益13.46亿元。

对于此次世纪证券受让方的股东资格条件,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要求较为严苛。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该项目接受联合体受让,但每个联合体中的成员数量不应超过8家,并应明确其中1家成员为牵头方,牵头方在受让公司股权后应至少处于相对控股地位。股权转让的意向受让方还应具备按时足额缴纳出资的能力,出资款须为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负债资金、“名股实债”等非自有资金参与项目等资质条件。安邦接管组解释,这是为了引入资本实力雄厚、公司治理规范、管理能力突出的优质股东,优化世纪证券股权结构,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2月23日,原保监会2018年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实施接管的公告》,原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并成立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从接管开始之日起,安邦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工作组承担;接管工作组行使安邦集团经营管理权,有权清查安邦集团资产和负债,依法保全、追收、管理和处分资产。根据工作需要,接管工作组对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进行处置。今年4月4日,银保监会网站对外披露,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

“此次挂牌安邦集团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有助于引入优质民营资本和优质股东,最终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有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