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平台交易流失 河狸家设店长制揽客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3 10:19

 

以平台模式连接手艺人的河狸家,此前一直严令禁止用户与手艺人的私下交易,但堵不如疏,如今河狸家换了新方式。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在河狸家App上注意到,该平台推出了通过“店长招聘店员、店长监督店员”的店长制模式。相较于此前用户与手艺人的直接交易,在店长制模式下,店长可以从店员的服务中获取抽成,更方便利用手艺人之间的关系,强化对手艺人私下交易问题的监管。但店长制监督模式能否真正奏效尚未可知。

强化监管设立店长制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从河狸家平台发现,部分美容、美甲、美体工作室在该平台上线,截至发稿前,粗略统计相关的“工作室”总量已超100家。

据悉,上述的每个“工作室”都有一名店长和1-5名店员。店长可从店员的交易订单中获得收益。一位有意在河狸家成立“工作室”的手艺人透露,店长可自主招聘店员,店员完成服务订单所需产品须从店长手中获得。店员完成的每一笔订单,除了平台抽取20%的金额以外,店长也会从交易额中抽取部分提成。这也就意味着,店员数量增加、成交单量增多,店长的收益也随之增长。

一位已在河狸家开设“工作室”的手艺人称,近日来,有不少手艺人向她咨询开“工作室”的事情。在她看来,升任店长并开始管理店员后,河狸家便将手艺人线下交易的“监督难题”转嫁给“工作室”店长;同时,店长根据产品的分配,可“监控”店员交易量,减少用户与手艺人之间的私下交易。

对于河狸家转变手艺人管理模式的具体细节,北京商报记者多次尝试与河狸家创始人孟醒电话联系,但电话始终未能接通。

“隐形”交易难杜绝

一位曾在河狸家服务的美甲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河狸家对手艺人而言是广阔的流量入口;手艺人在首次服务后,即可直接与用户联络,并进行线下交易。

实际上,河狸家曾告知手艺人,如与用户产生线下交易,将受到数千元的罚金惩罚。不过,这看似严格的处罚在实际应用中并未起到多大效果。

一位常年使用河狸家的刘女士表示,手艺人上门服务时,都会主动与用户交换联系方式。手艺人为了增加收入、减少平台对订单的扣点,多会以低于线上的价格与用户形成线下交易。

用户与手艺人直接接触,使得前者对平台的依赖性下降,长此以往,平台对手艺人的吸引力也会随之降低。北京商报记者在与一位离开河狸家的手艺人沟通中了解到,该手艺人已在今年初退出河狸家,在线下开设了实体店,而店内的不少会员都是此前从河狸家平台发展而来的。

优化体验提升平台价值

发展三年多的河狸家,近期通过不断调整来弥补初创时期发展过快所埋下的隐忧。

对于河狸家手艺人管理模式的改变,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共享经济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分析表示,河狸家在用户与手艺人的服务交易中扮演了连接者的角色。在交易初期,由于手艺人与用户之间缺乏有效联络,平台通过信息整合、匹配来形成订单。随着服务次数的增加,用户与手艺人之间逐渐熟悉。在此情况下,即使平台通过实行“店长制”增加对手艺人的订单管理,依然难以避免手艺人与用户的线下交易。

提升第三方平台的用户黏性,加强对手艺人的控制力不见得有成效。陈礼腾表示,平台不能仅发挥连接作用,想要提升用户、商家的黏性,更多需要提高平台价值。对于手艺人,河狸家可适当通过奖励、策略营销等手段来拉拢;对于用户,河狸家则应该把握用户需求,提供精准的服务,让用户获得比私下交易更优质的体验。

此外,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平台的生存离不开手艺人的工作支持,同时也要对消费者的安全进行保障,从中形成“相互制约、相互受益”的模式,使平台影响力提升。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