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码绿色物流 菜鸟计划两年内电子面单覆盖全国包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4 13:35

 

加码绿色物流 菜鸟计划两年内电子面单覆盖全国包裹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绿色物流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也成为企业争相发力的重点。5月23日,菜鸟与阿里巴巴各核心板块共同启动绿色物流2020计划,推进绿色包装。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到2020年天猫直送将全部把快递袋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的上门取件服务,环保快递袋也将覆盖全国200个城市。除了绿色包装的推进,菜鸟当天宣布升级品牌logo,将绿色循环标志引入其中。

此次阿里巴巴参与绿色行动的既有线上业务,也有线下板块,包括天猫、淘宝、菜鸟、闲鱼、零售通、盒马和饿了么,几乎覆盖阿里新零售的全部业务板块。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到2020年,天猫直送将会把快递袋全部升级为环保袋;淘宝和闲鱼的上门取件服务,环保快递袋也会覆盖至全国200个城市;而零售通要实现百万小店纸箱零新增;城市配送新能源车会在100个城市启用;盒马要达到物流全程“零”耗材;饿了么则要推广绿色环保外卖联盟。

万霖介绍说,除了联合阿里巴巴各版块,菜鸟还将通过电子面单、智能路由、智能切箱等科技手段,进一步向行业开放绿色技术。到2020年,菜鸟要让中国所有包裹用上电子面单,一年覆盖400亿包裹;通过智能路由优化包裹里程,减少30%配送距离,实现物流降本增效;要在所有菜鸟驿站小区实现快递回收箱覆盖。“未来,我们要让每个包裹都能为环保做出贡献。”万霖说,绿色物流不是简单的换几辆电动车,需要全链路、全行业、全社会共同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6月,菜鸟就联合30多家物流合作伙伴发起了联合环保行动,通过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智能、绿色配送四项措施推动绿色物流发展。为了持续加码绿色物流,菜鸟同日宣布对品牌进行升级,在原有蓝色logo中增加了绿色元素,字符“A”也的变成了循环再生标志。

和国际同行相比,中国快递业在绿色探索方面力度空前,应用范围更广泛。循环箱、可降解快递袋、无胶带纸箱、社区回收台等已经大面积使用,大量纸张的电子面单、纸箱优选算法等也推广到全国快递业。国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曾表示,菜鸟网络、三通一达、百世、天天、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以行业联合的形式,推动物流绿色发展,是非常有益的尝试。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徐光表示,“环境保护是我们大家的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唯有‘共治’才能‘共享’。”徐光呼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