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建信托入股曲靖银行计划落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03 13:29

 

年初发布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约束性有了实际案例的体现。近日,爱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爱建信托去年发起的增资入股曲靖市商业银行计划搁浅,爱建信托不符合《办法》的相关规定,股东资格未能获得监管审批。业内人士指出,爱建信托不符合规定的可能是在财务状况、股东实控人关系等方面。

入股计划搁浅

“4月20日,爱建信托接曲商行告知函,告知在审核过程中,银监会新出台了《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由于爱建信托不符合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股东资格未能获得监管审批。爱建信托已缴纳的5000万元入股意向金,曲商行将计息并审批后及时划转爱建信托。”爱建集团一纸公告,宣布子公司爱建信托历时9个多月的入股计划搁浅。

其中的“曲商行”,是指曲靖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去年7月31日,爱建集团召开第七届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向曲靖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而后在12月15日,又敲定出资额15.2亿元,入股4.92亿股,增资后占曲靖银行股权比例19.5%,并成为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

爱建信托与曲靖银行双方已经签署《入股协议书》,同时爱建信托支付了入股意向金人民币5000万元,并依据监管部门的要求提交股东资格审批所需材料,由曲靖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交股东资格核准申请。今年3月底,爱建集团在年报中还提及此事,并未有此项投资可能发生变化的表述。然而不到一个月,曲靖银行直接发告知函终止了上述事项。

受股东复杂关系拖累

虽然公告中并未指明爱建信托哪几项不符合规定,不过对照《办法》的要求,业内人士指出,爱建信托相对复杂的股东和控制人关系或是此次入股失败的一大原因。

在2017年底公开征求意见后,《办法》于今年1月5日正式出台,立法的五大原则之一,就是商业银行的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等各方关系应清晰透明。而后在3月出台《办法》配套文件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明确,重点关注股权结构相对更分散、股东关联交易等情形相对更多的中小银行,以防股东滥用权利、掏空银行等行为。

一位信托业资深观察人士认为,当前银监会明确要穿透监管,且要求公司股权构架明晰,爱建信托大股东爱建集团去年经历的股权争端,或是爱建信托入股曲靖银行落空的一大原因。

2017年夏天,爱建集团两大股东广州基金和上海均瑶集团展开了一场股权争夺,爱建集团停牌两个月,在此期间上交所累计下发了10余份问询函和工作函,督促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保护投资者利益,并要求尽快复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争夺的起因是两大股东瞄上了爱建集团手中的信托和证券牌照。而后爱建集团又开启了对银行牌照的收购之旅,即以子公司爱建信托入股曲靖银行。

对于爱建信托此次入股搁浅是否与去年爱建集团两大股东争夺股权有关,记者致电爱建集团和爱建信托相关负责人,均未获接听,截至发稿,也未收到相关负责人的邮件回复。

业绩尚存不稳定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末爱建信托部分高层挪用信托资金炒股,导致巨额亏损,为补资金缺口成立的“哈尔滨计划”至今仍在诉讼纠葛中。2005-2010年期间,爱建信托业务几乎停滞,近几年信托规模和盈利状况有所起色,回到行业中游位置。

另一位信托业人士分析称,爱建信托没能成功入股曲靖银行或许也与此有关,因为《办法》对银行股东资质也有要求,应是公司治理良好、财务状况稳健、诚实守信、合规经营的优质企业,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监管规定。“而且爱建信托本身作为一个中型信托,作为股东如何促进银行发展也存在限制。”该人士说道。

根据爱建信托2017年财报显示,信托业务收入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16.38亿元,比2016年的11.69亿元增长超过40%。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61亿元,同比增长62%,占营业收入比达到89.19%。

很多信托公司目前都是这个收入结构,不过信托业务表现突出也可能反给信托公司未来造成更大压力。一位业内研究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针对通道类业务等出台的几大规范或限制政策,对应的信托公司业务板块都是信托业务,换句话说,如果信托业务收入占比较大,那么信托公司未来业绩很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此外,爱建信托“哈尔滨计划”的陈案历经七年双方数度对簿公堂后仍没有了结。爱建信托在年报中披露,“哈尔滨计划”的管理人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等此前对爱建信托的诉讼,在2018年1月2日被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但原告不服判决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截至3月30日该案尚处审理中。爱建信托2017年11月也将哈尔滨爱达投资置业等送上被告席,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3项诉讼,截至3月30日仍处于审理中。

北京商报记者程维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