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第一”来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新挑战也来了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5-03 15:03

 

“世界第一”来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新挑战也来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日,记者获悉,央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这意味着,3月底央行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以来已有首家外商尝鲜。

在博鳌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随后于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多项将在今年落地的进一步金融开放措施,并明确给出落地时间表。中国金融市场由此开启对外开放的新篇章,这也将为境外投资者在中国投资金融机构及金融服务机构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同时,外资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相关牌照申请等方面将有机会享受与中资金融机构相同等的待遇。

在今年3月21日,央行发布的外商投资支付机构有关事宜公告就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从央行要求来看,外资机构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应具备三个条件,包括:

第一,商业存在。境外机构应当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作为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主体。

第二,支付业务设施。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应当在境内拥有安全、规范、能够独立完成支付业务处理的业务系统和灾备系统。

第三,信息存储要求。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在境内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金融信息应在境内存储。

“世界第一”来了!支付宝和微信的新挑战也来了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截图)

随着中国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外商参与中国市场的积极性逐渐走高。

根据公开资料,World First是一家注册于英国的国际汇款公司,简称WF,成立于2004年4月,致力于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多币种收款方案,解决跨境收款问题。

World First公司获得了邓白氏公司(Dun and Bradstreet)的3A2级企业商业资信评级。World First公司2010年进入中国提供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服务,为电商卖家提供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和澳元收款服务。目前已有超过2万名中国跨境电商卖家在使用World First的服务,在全球每年的交易流水超过10亿美金。

外资机构中,与World First公司属于同业的还有PayPal(eBay全资子公司)等。在去年底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PayPal负责人曾现身。在此次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提出全面开放原则,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促进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

其实早在2015年4月,国务院就已经下发《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批准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这吸引了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以及美国运通等准备参与中国市场。

今年5月2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全面投产,延长系统对外服务时间,全面覆盖全球各时区的金融市场,支持当日结算。这也在客观上有助于国内外支付机构开拓跨境支付业务。

不过,外资想要在高度集中的中国支付市场分得一杯羹,恐怕绝非易事。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宝与财付通两大巨头占据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的90.6%。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