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餐饮行业用工供、需居高 难堵用工缺口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04 16: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餐饮服务业的用工招聘喜忧参半。5月4日,58同城旗下58英才招聘研究院联合口碑发布《2018年1-4月全国重点城市餐饮业用工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北京餐饮行业的人才求职量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居高不下的企业招聘量。

上述《报告》显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餐饮业规模不断扩大,带动餐饮人才招聘量和求职量增长。其中,北京北京餐饮行业企业发布薪资平均为7656元,居全国首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餐饮业增长平稳,收入9711亿元,同比增长10.3%,持续发挥拉动内需和扩大消费的作用。如今的餐饮业发展不仅满足人们休闲社交的需求,也引起一波餐饮创业风潮。随着餐饮业规模的持续扩大,高端餐饮和特色餐饮作为大众餐饮的补充,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餐饮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创造了更多的招聘与求职机会。

尽管北京餐饮行业企业给出的薪资位居全国榜首,但北京等一线城市餐饮业职位竞争指数排名相对较低,餐饮行业人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餐饮行业员工流动性较大,一直是用工需求最大的行业之一。招人难、留人难已成为绝大多数餐饮企业面临的问题,将成为常态化现象。

58英才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分析,一方面因为餐饮业规模扩大,用工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受到外卖、快递等行业的迅速发展,相比餐饮业,这些行业工作收入更高,用工形式更灵活,工作门槛更容易,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加入。虽然一线城市的餐饮企业已提高薪资支付水平,依然没有有效缓解招聘困难。

不久前,58集团产品总监郭箐一公开表示,目前餐饮企业招聘供小于求,存在20%的人才供给缺口。

从北京餐饮行业来看,企业对于服务员的需求较为突出。北京餐饮企业在赶集招聘发布的职位数量来看,服务员岗位占比达48.7%,北京餐企对招聘服务员的竞争日益激烈。

餐饮人员供不应求的同时,餐饮企业对求职者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也是引起招聘难的原因之一。服务质量在餐饮业既能增加附加值,也能增加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