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行、外管局齐开罚单 智付电子被罚没4152万元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04

今年第三方支付机构罚单金额再被刷新。5月15日,央行深圳中心支行披露,智付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付电子”)智付电子被罚没2561.37万元,此外,外管局也开出1590.8万元的罚单,合计被罚没4152.17万元。据披露,央行、外管局检查发现,智付电子存在为境外非法交易平台提供服务、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等多项违规行为。

领今年来最高罚单

5月14日,央行深圳中心央行公布一张巨额罚单,智付电子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没收违法所得1107.89万元,并处罚款1453.48万元,罚没合计金额2561.37元;对该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处以罚款合计80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监管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已开出29张罚单。而智付电子的罚款金额也刷新了今年支付机构罚单记录。此前,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罚款190万元。

事实上,在前几日,外管局也公布了一张罚单,智付电子因逃汇被处以罚款,罚款金额为1590.8万元。加上央行的2500万罚单,智付电子近几日被罚没总额高达4152.17万元。

智付电子业务违规问题早已显现。由于为境外非法企业提供通道,今年4月中旬,央行深圳中心分行就对智付电子进行了3万元的行政处罚。而在去年9月,智付电子也曾因违反了支付结算规定被罚9万元。

智付电子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0111万元,是智付科技集团控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据了解,智付在2012年获得支付牌照,支付牌照类型是互联网支付,且在2017年6月成功完成牌照续展,2015年获得外管局跨境外汇结算业务试点资格。

违规为境外非法交易平台提供服务

针对智付电子被罚事件,5月15日,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严惩支付机构为非法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清算、支付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公告做了详细说明,主要涉及为境外非法交易平台提供服务、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等违规行为。

据悉,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于近期对智付电子网络支付及跨境外汇支付等业务开展了执法检查。经查实,智付电子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同时,智付电子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此外,智付电子还存在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央行公告并称,智付电子上述违规行为引起大量投诉,社会影响恶劣。

对于上述罚单,智付电子回应称,收到监管罚单之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部门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成立以公司主要领导牵头的整改工作组,落实各项整改工作。

谈及央行重金处罚是否会影响支付牌照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支付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处罚结果出来了,并且过了续牌期,目前的结果已经是双方博弈之后的结果了”。

跨境支付业务受严监管

从监管处罚事由可以看出,此次智付电子被罚的一大原因在于违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近期,监管层针对跨境支付业务的举措不断。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1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共有30家支付机构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许可。2017年,国内支付机构跨境互联网支付交易笔数为12.56亿笔,金额为3189.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7%和70.97%;交易对象所在区域以亚洲、北美、欧洲为主。

在跨境支付发展的同时,反洗钱等风险也加速暴露。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报告指出,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拓展海外市场时面临着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环境,涉及到业务资质、市场准入、备付金管理、反洗钱义务和客户权益保护等方面,亟需形成一套完善的监管和自律体系对其进行规范管理。

在此背景下,监管层也加大检查和监管力度。去年11月上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指出,目前从事外汇、贵金属等杠杆交易的网络平台(含跨境)在我国无合法设立依据,属于非法设立,各类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为此类非法金融交易提供服务。去年12月,央行济南分行向辖区内部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布有关《排查非银行支付机构参与非法互联网外汇交易情况的通知》,并公布了40家涉嫌非法的互联网交易平台名单。通知表明,前期已经有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了相应指导文件,此次应属全国性的大排查。

北京商报记者刘双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