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充科技CEO丁锐:用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把充电站变成赚钱的产业

商业 亿欧网 2018-05-07 15:03

 

智充科技CEO丁锐:用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把充电站变成赚钱的产业

5月5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服务商智充科技在京举办了“智充科技城市充电合伙人”大会。会上,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国家电网、滴滴小桔充电、京东物流、百度地图、普洛斯(中国)、智充科技等组织和企业的代表,与百余名来自行业和媒体的嘉宾共同启动了“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智充科技将与来自电力、导航、物流、出行等行业的诸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充电站运营解决方案,并面向全国范围招募500名“城市充电合伙人”,一起开发规模超过2000亿元充电市场。

智充科技CEO丁锐在面对亿欧汽车等记者的提问时表示,该公司此次携手合作伙伴打造的“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致力于激励并扶植具有运营能力和资源优势的充电运营商,高效建设服务能力强、智能化水平高、覆盖全国的充电服务网络。

就具体做法上来看,智充科技将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充电桩和配套运营系统,为包括商业地产、主机厂、出行服务商、物流车队等各类合作伙伴,提供不同场景下的充电站运营解决方案。

据介绍,小鹏汽车近日在广州投入运营的充电站就是由智充科技提供的服务。丁锐对亿欧汽车表示,该公司目前为汽车厂商提供的服务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面向个人车主的充电桩的配套建设。另一种则是超级充电站的解决方案。

丁锐坦言,因为在未来很多人会选择购买电动汽车,但其中很多人可能没有条件去建个人充电桩。因此如果汽车企业要提升销量,就一定要解决用户的充电问题,而这就要采用社会化的解决方案。为此,智充研发的这一套名为C9的超级充电站系统,为整车厂解决用户公共充电这样的棘手问题。

“我们给他提供的除了大功率、一体化的充电解决方案以外,同时还搭配了更加方便、更加智能的云系统。”丁锐对亿欧汽车说道,以小鹏为例,智充科技为其提供了类似特斯拉充电站那样的“插枪即可充电”的充电桩,对于小鹏汽车的车主而言非常方便。对于整车厂而言,智充的系统在提升充电桩利用率的同时,还降低了运营成本。而其他新能源车辆也可以通过扫码充电,同样可以共享充电桩,从而摊销充电站的建设成本。此外,智充还给蔚来的一些展厅提供C6s,缩小版的单枪快充的充电桩。

智充科技CEO丁锐:用城市充电合伙人计划,把充电站变成赚钱的产业

(智充科技CEO 丁锐)

随着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数量爆发式增长,其配套必备设施充电桩的建设规模也随之扩大。然而,无论从数量、技术还是分布上,我国目前的充电桩建设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2018年发布的“2017年度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172.9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保有量约80.1万辆,而全国充电桩建设数量仅有45万,利用率不足15%,其中公共充电桩的数量仅有21万。在这种情况下,运营企业基本无法实现盈利。

2015 年 11 月,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联合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明确提出,到 2020 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480 万个(公共充电桩 50 万个,私人充电桩 430 万个)的目标,以满足全国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为保障充电桩行业健康迅猛地发展,各级政府还从标准、补贴多个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错之后市场发现,公共充电桩的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依旧差强人意。

对此,智充科技CEO丁锐表示,如今的充电站运营商的业务模式有些像加油站,运营水平如何对盈利模式而言有直接关系。充电设备能否像加油机一样好用、可靠、快速且方便,决定这一座充电站能否盈利。与此同时,充电站还需要和物流车、私家车、网约车司机做好互动,让大家主动去选择充电站。

“充电行业在过去两年其实大家的角色都没有想清楚。而在我看来,最高效的事,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即用最专业的设备,打通和百度、易充电等系统的接口,最终发挥企业自己的本地化能力,让充电站的建设运营成为赚钱的产业。”丁锐说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