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德国路福寝具孔健:IT男的创业路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02 17:16

 

德国路福寝具孔健:IT男的创业路

 

随着消费升级和中产阶层的崛起,消费者对品质睡眠的需求日益旺盛,推动进口寝具异军突起,金可儿、瑞福睡、丝涟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新概念层出不穷。在众多品牌中,德国路福很另类,不仅产品强调德国精致范儿,它的掌舵人孔健更是一名IT男。走在创业路上的孔健,以做IT的思维赋予产品科技色彩,一个围绕“智能”构筑的产品体系正在颠覆人们对传统寝具的认知,让健康睡眠与人们的距离越来越小。

转战家居行业的IT男

一米八多的匀称身材,一身裁剪精良、得体合身的西装和衬衫,一副时尚而不张扬的黑框眼镜,加上一张带着温尔文雅微笑的脸,在诸多广东家居老板中,孔健看起来不太像企业家,依然保留着他曾经作为IT商务精英的气质:沉稳、低调、温和而不失活力。

2002年毕业后,出于对IT精英的崇拜,孔健一脚跨进方正科技,半年做成了方正华中区市场经理,带领团队打败了竞争对手,成为当地业绩冠军。这段经历对他后来进入圆方园家具公司做软床帮助颇大,2010年当他掌舵德国路福被具,真正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之时,他则以IT男的特立独行,区别于众多家居老板。

来自德国的路福寝具定位非常清晰,将产品质量放到了第一位。在对品质的控制上,孔健表现出IT男近乎刻板的“轴”劲儿。他曾经从国外进口两货柜的乳胶产品,因为切边不均匀,宁愿在占用仓储、物流、资金成本的背景下,存放两年后退回,也坚决不使用。作为深圳家具行业协会、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的“中国家具绿色优品”企业联盟会员,在比肩欧盟、美国的标准之下,路福产品每年成品要被抽检12次,原材料要被抽检30多次,从源头上保障产品的健康、安全性。

以德国设计树立智能特色

在对德国设计和科技创新的践行与追求上,孔健身上的“IT精神”,更是发挥到了极致。

2016年的深圳展期间,孔健在社交媒体上向中国著名寝具品牌慕思的形象代言人“烟斗老头”喊话:请问这位设计先生,为什么十几年里大家只见过你的雕像,从未见过您本人出席设计聚会活动呢?要不要来跟路福的德国设计师Matthias Rossow约个会?

这次喊话引发行业围观,很多人都发出会心的笑,觉得孔健借势慕思这一招很高明。这是孔健极少数的高调行为之一。“路福尊重所有的竞争对手,尤其是慕思这样的领军品牌,他们给了我们进步的动力。”提及这次喊话,孔健说,当时的目的是希望能告诉大家,路福有真正的德国设计师和真正的德国设计产品。

在2018年3月的深圳展上,路福QUEENIE CASA系列的一款新产品成为全场亮点:看似圆形,却是方形,LED灯映出圆形轮廓,恰是中国文化中“天圆地方”理念的呈现。孔健就是这样,对科技有着痴迷,推动着德国路福寝具的设计,赋予其科技感和智能特色。比如路福最畅销的一款智能软床,根据体型、体重不同,高度、角度可调,还有3个不同模式的按摩功能,通过挤压、拉伸、震动,帮助人做被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连接手机App,还有叫醒功能,一键式解决所有需求。另一款名为“HAPPINESE”的软床,床周围的部分,可以储物,也可以变身小茶几,摆放随手物品,或者成为护栏,防止小孩子跌落,被誉为软床界的“变形金刚”。“我们的产品几乎每一款都能动,已经脱离了传统床垫、软床的概念,是软体家具与家用电器的结合体。”

永远走在创业的路上

事实上,路福在产品矩阵上也早已脱离了传统软床和床垫产品的竞争。到2018年4月,路福拥有四大产品系列:传统软床、床垫产品RUFFINO CASA系列,高端智能软床、床垫产品QUEENIE CASA系列,德国原装进口的设计师Matthias Rossow同名寝具品牌“MATTHIAS ROSSOW”系列,以及路福智能生活馆LUFFABENZ系列,产品线基本实现了顶级、高端、大众等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其中,RUFFINO CASA系列,主打三四线城市,“QUEENIE CASA”系列锁定一二线市场,“MATTHIAS ROSSOW”系列针对顶尖进口消费需求,智能生活馆则在床垫和软床产品的基础上,推出各种按摩仪器,主打保健类智能家电产品,有按摩椅、颈椎按摩仪、背部按摩仪等。

对于智能软床和床垫这个领域的未来,孔健充满了信心:“我们就好比汽车中的特斯拉,现在街上虽然跑的都是丰田,但特斯拉一定是未来趋势。”

虽然从趋势到流行,前方路还很漫长,但这位“70后”掌舵人心态颇为冷静,“在对科技创新和极致品质的追求上,我们将始终走在创业的路上”。

北京商报记者 吴厚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