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程梁建章二次创业,摩尔妈妈6月1日内测上线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5-19 13:47

 

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讯 5月18日消息,中国首个社区共享育儿平台——摩尔妈妈,即将于6月1日“儿童节”开始内测上线。社区共享育儿是指,妈妈们通过在摩尔妈妈平台上,共享育儿时间、经验、场所,互助教育孩子、看护孩子,共同降低育儿成本,也让孩子们能够享受到社区妈妈们多样化的优质家庭早教、家庭育儿服务。

携程梁建章二次创业,摩尔妈妈6月1日内测上线

摩尔妈妈由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大鱼自助游创始人姚娜共同创办。今日(5月18日),在摩尔妈妈上线前的媒体沟通会上,梁建章表示,女人强,则中国强!希望摩尔妈妈能用中国式创新的共享育儿模式,撬动中国的育儿难题,帮助中国女性在事业与家庭中找到平衡,让更多中国女性愿意“多生”、敢“多生”,最终提高中国人口出生率,撬动中国人口问题。

携程梁建章二次创业,摩尔妈妈6月1日内测上线

 

育儿难将导致出生率面临雪崩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0-6岁孩子的教育、托管情况不容乐观。

0-3岁的幼儿教育和托管基本处于空白阶段。昂贵的早教即便部分家庭负担得起,个把小时的课程相比起爸爸妈妈们全日制的工作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而社区里的幼儿日托大部分只接受2岁以上的孩子,低龄儿童因为需要更多的照顾,大部分日托机构都不接受。0-3岁的孩子除了交给家里老人和保姆以外,没有别的可以选择。

3-6岁的孩子可以选择上幼儿园,但也面临着不小的难题。按照2013年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全日制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需达1:7至1:5,一个老师最多管七个孩子。而实际上,中国在园教职工幼儿比约为1:12,是规定的将近两倍之多。而作为师资不足的权宜之计,不少幼儿园获取了更加便宜的劳动力,埋下了不少“隐患”。

姚娜分析,在互联网介入之后,0-6岁孩子的线上教育服务变得发达,但是线下服务仍然面临极度匮乏的现状,线下教育资源分散、早教收费昂贵、线下优质师资难寻。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在最需要诚信、口碑数据沉淀的幼教行业,从业人员的数据跟踪监测尚未起步。

育儿资源的匮乏导致育儿成本高,育儿“痛点”多,年轻的中国妈妈们自然选择“少生”。斯坦福经济学博士、中国二胎政策主要推动者之一的梁建章表示,未来10年,中国处于育龄高峰期的女性人数萎缩将超过40%,中国出生率将面临雪崩。不管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都需要一定的人口基数才能完成,人口的“断崖式”下跌,将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乃至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造成极大影响。

共享育儿可撬动育儿难题

中国育儿难题的核心症结在于:优质供应太少,导致密度不够、价格昂贵。在自身也遭遇了“育儿”难题之后,姚娜大量查询国内外的资料,试图寻找解决方案的灵感。

从古代到近代再到现代,从亚洲到欧洲再到世界各地……姚娜搜寻到的育儿解决方案有着显而易见的共通之处:父母们想办法一起出钱、出人、出场地,共同分担育儿的时间和各种成本。

顺着这条思路,姚娜说,我们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现代城市中,重新构建起人与人之间、人与社区之间的关系。“共享经济”理念与育儿行业结合起来的“共享育儿”,完全有可能集合起每个中国妈妈的力量,共同解决育儿难题。

比如,社区里的天文学妈妈开展共享育儿活动带着孩子们看星星;钢琴家妈妈共享育儿时间带着孩子们欣赏音乐;全职妈妈则共享育儿场所和时间,在家陪伴孩子们成长、做游戏……

“摩尔妈妈的共享育儿模式,通过优质的妈妈爸爸加入之后,首先可以改变中国育儿的供给端。“姚娜说:”优质供给大幅增加之后,共享育儿可以迅速改变中国的育儿成本,直至最后改变中国人的育儿观念。“

梁建章说,对于中国女性而言,共享育儿有着更加重要的价值。共享育儿可以让中国女性在事业与家庭之间,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愿意做全职妈妈的通过共享育儿,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在家创业,实现自我价值;愿意做职场妈妈的通过共享育儿,也可以没有后顾之忧,自己上班时孩子也有其他优秀的“妈妈”照顾。

共享育儿第一步:家庭早教计划

共享育儿的第一步是摩尔妈妈推出的“家庭早教”创业计划。

“中国妈妈很了不起,琴棋书画、体能锻炼、音乐舞蹈、手工制作、自然科学等等,每个妈妈都有自己的才华才艺。”姚娜说:“‘家庭早教’创业计划,致力于帮助妈妈们0成本启动在家创业,将育儿领域的才华和经验,转化为可流通的价值。”

通过注册、审核、家访之后,在摩尔妈妈团队的帮助下,妈妈们将提炼自己的才艺标签和个人特色,规划自己的共享育儿日历,然后开始在家启动“家庭早教”创业,迈出共享育儿的第一步。在这一过程中,摩尔妈妈将从平台规则、信用沉淀、平台赋能等方面,帮助妈妈们一个人也能在家实现0成本创业。

相比于其他的幼儿教育机构,摩尔妈妈共享育儿的“家庭早教”,有着离家近、成本低、多元化、小班课四大优势。提供“家庭早教”服务的妈妈们,可以为家庭赢得收入,为自己赢得尊严,实现自我价值;享受“家庭早教”妈妈们,则可以让孩子享受到高性价比的就近优质服务。

摩尔妈妈APP将于6月1日内测上线,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近万个0-6岁的家庭,对摩尔妈妈的“家庭早教”创业计划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比起老人、保姆、早教机构等传统看护人,优秀的妈妈爸爸更容易培养出优秀的孩子。没有一位父母是全能的,每一位妈妈爸爸都有自己长处,也都有自己的短板。个体的力量或许小,但集合起来却很大。姚娜说:“我们希望集结年轻妈妈爸爸的力量,让更多孩子拥有不一样的童年,这就是‘共享育儿’——家庭早教创业计划的意义所在。”

一直致力于中国人口问题研究的梁建章则表示,希望摩尔妈妈的共享育儿模式,能够撬动中国育儿难题,帮助到更多的中国女性,从而助力中国人口问题的解决。这对中国未来的持续创新、经济发展都有益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