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他是王健林柳传志背后的隐形大佬,产业大过李嘉诚,他才是中国真首富

商业 云掌财经网 2018-05-07 16:39

近日,一则消息打破了平静的市场,那就是《公益时报》2018中国慈善家榜于4月25日发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以年度捐赠7.3亿元荣登榜首。

相较于马云、马化腾、王健林这种大佬人物来说,卢志强对很多受众而言要显得陌生的多。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卢志强为何人。

从控股上市公司数量来说,华人首富李嘉诚才控股22家,而卢志强直接或间接控制40余家上市公司。

有媒体甚至评论,卢志强拥有比李嘉诚庞大的商业体系,他才是中国真正的首富。是不是华人首富,一见君不得而知,不过泛海官网罗列出的集团产业明细很能说明问题。

他是王健林柳传志背后的隐形大佬,产业大过李嘉诚,他才是中国真首富

图片来源:网络

据资料显示,卢志强通过参股方式介入民生银行、中民投、郑州银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构建起一个包含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完整金融版图。

有财经评论称,30多年间,卢志强已经构建起一个包含地产、能源、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境外投资的庞大资本帝国。

“泛海系”控股的上市公司分散于A股、港股、美股、澳大利亚多个资本市场,有泛海控股、民生控股、中泛控股、以及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澳大利亚矿产能源公司CuDECOLtd.。

此外,“泛海系”还通过入股的方式对联想控股、民生银行等39家知名上市公司、10家左右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了投资布局。

卢志强1951年12月生于山东威海,这是一个欢呼"青春万岁"的纯粹年代,但是随之而来的动荡使卢志强的青春成为蹉跎时光,也正因为如此,文革之后卢志强考入复旦大学,被称道为"最勤奋的老板"。

当时卢志强正值而立之年,离任潍坊市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不久,是山东通达经济技术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之后风华正茂的卢志强挺进正值暴利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创立山东泛海集团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73,000万元。

潍坊是一个小城市,却是一个放飞风筝的地方,飞出潍坊是迟早的事。卢志强将青岛、北京、深圳锁定为将来事业中的鼎立三足。

1988年,卢志强在北京注册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它日后成为卢志强的旗舰。

1990年前后,青岛泛海建设股份公司已打造成形,卢志强在大洋彼岸成立美国泛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1992年由美国泛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占股权30%、青岛泛海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占股权70%合资成立青岛泛海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1995年7月,山东泛海集团公司、山东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控股公司、四通集团公司等国内九家知名企业,在北京注册成立"光彩事业投资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两个泛海占到总股本的91.7%。1998年,光彩事业投资治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注册资金增至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达10亿元人民币,同时更名为"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光彩事业投资集团参股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2500万元,占总股本的32.5%,山东泛海集团的股份降至67.5%。

1998年10月,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成功收购深圳上市公司南油物业(SZ 000046),改名"光彩建设"。当时这是一只闻名的强庄股,在1997年创造过从3元暴涨到23元的神话。

在此期间,山东泛海集团、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排列组合,创建了山东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泛海系和光彩系公司,卢志强在全国地产界灸手可热。

2000年,中国的金融业向民营资本隙开了门缝,这次卢志强又是先声夺人。他以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参股民生银行13000万股,占到总股本的9.42%,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2002年4月,中国泛海控股进军保险业,成为民生人寿保险的发起人之一。此前,黄河证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14.5亿元,而中国泛海控股再次成为主角。

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民生人寿保险副董事长,这样四个夺目的名头令来自英国的毛头小伙子胡润兴奋不已,他将卢志强列在《福布斯》中国大陆首富榜上,以亿万身价在2000年与2001年分别居第18位、第36位。

此外,卢志强和王健林、柳传志的渊源也特别深,说卢志强是王健林背后大佬一点也不夸张。王健林的万达商业当年在香港上市的时候,他特别在致辞中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前招商银行的行长马蔚华,另外一个就是他多年的老朋友卢志强。

王健林为何要感谢卢志强?据了解,因为卢志强在万达转型的过程中间如影随形,给了王健林很大的帮助,在万达做股改的时候卢志强也投入了大笔的资金成为万达集团的大股东,他们俩合作了很多项目。

另外一个对卢志强念念不忘的人是柳传志,柳传志大家都知道是联想控股的主席,联想控股现在也在香港上市了,但很少有人想到,联想控股能够形成今天这个格局跟卢志强有很大的关系。

早年间,联想控股是国有控股,中科院的国科控股占65%的股份,那一年股改的时候,卢志强就出手接过来29%的股份,所以联想控股就形成了现在这个格局。

虽然是国有股还是占36%是第一大股东,但是联想工会35%是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是卢志强的泛海,占29%。

分析这个股权结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加起来是绝对的控股,这样的股权结构调整让联想走上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混合制的模式,后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4月18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的执行董事柳传志、朱立南及赵令欢,非执行董事卢志强、吴乐斌。卢志强仍名列联想控股其中。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