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负债压力犹存 银行揽储量难减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30 10:26

 

负债压力犹存 银行揽储量难减

 

负债压力犹存 银行揽储量难减

 

同业存单发行量不减、大额存单利率抬升,折射出银行负债端的压力犹存。据上海清算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同业存单月内发行规模达1.79万亿元,超过1、2、4月发行量,仅次于有季末考核的3月。另据报道,目前部分地方银行大额存单利率已上浮达55%。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竞相补充“弹药”局面仍会持续,负债成本也难以下降,倒逼银行进一步提升主动负债能力。

银行忙于补充“弹药”

作为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重要负债工具之一的同业存单,虽然近一年多受到严监管的约束,但发行规模尚未出现大幅收缩。据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同业存单托管余额为8.76万亿元,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当月发行2234只,规模达1.79万亿元,超过1、2、4月水平。前4个月同业存单发行量分别为1.43万亿元、1.48万亿元、2.33万亿元和1.37万亿元,其中仅有3月因为临近一季度考核所以出现明显增长。

同比来看,今年3-5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也与去年基本持平。2017年3-5月,同业存单发行面值总额分别达到2.07万亿元、1.26万亿元和1.25万亿元。业内人士指出,这说明银行负债端压力不减。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进一步表示,对负债不算稳定的中小银行来说,同业存单兼具“补充负债缺口”和“获取套利收益”双重功能,因此在中小行负债规模扩张中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整体平稳。据中国货币网显示,对应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A+曲线,5月28日一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益率为3.7%,近两个月基本都在这一水平。3月下旬同样因临近季末上升到4.86%的位置。

加了价的是银行另一重要负债工具大额存单,利率在近两个月不断上涨。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继4月各大行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后,5月以来多家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也纷纷打出“利率全面上浮”、“抢购倒计时”等宣传语,其中部分农商行的利率上浮高达55%。

负债成本趋势性上行

居民存款流失对银行表内负债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4月新增人民币存款5352亿元,同比多增2721亿元。从结构看,居民户存款减少1.32万亿元,同比多减1000亿元。

华创证券在报告中指出,这反映出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等资管产品对存款的分流作用进一步增强,表内居民存款的流失仍在加剧。这一趋势未来大概率仍将延续,将倒逼银行加强表内零售存款的争夺,在存款利率上限逐步放开的背景下,银行表内负债成本的趋势性上行将成为必然。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陈健恒也表示,资金面的波动性虽然不至于有去年那么大,但也不能完全低估,局部的一些扰动仍不可避免,尤其是财政存款的波动。且受制于美联储的加息,目前中国央行进一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也不大。因此,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还是债券收益率,未来几个月来看,都难以出现大幅上升或者大幅下降的局面,总体仍是区间震荡,但曲线会维持较为陡峭的形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义流动性层面,今年银行资产投放受限,而存款的派生也放缓,银行的负债端压力使得银行竞争吸收存款,负债成本难以下降。”陈健恒分析称。

主动负债能力仍待提升

事实上,近日正式发布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就是对银行流动性管理的一次加强约束。业内人士认为,因延长了过渡期,新规对即将到来的银行“半年考”冲击有限,但中长期银行资产负债结构面临重塑。

面对负债端的压力,大方向是回归以存贷为主的资产负债模式,大额存单利率上调已是一个表现。兴业研究分析师孔祥认为,更理想的状态是银行负债更多来自本地企业和零售存款,资产更多投向本地有竞争力的企业。这类银行的特点是熟悉当地政府和企业情况,有一定信息获取能力。如此操作也不会使银行资产规模扩张太大。未来几年,通过扩张存单、投资金融市场的模式可能会落幕了。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唐丽华进一步指出,对同业存单较为依赖的中小银行,面临更为迫切的负债结构调整和资产负债结构优化问题。在当前去杠杆、融资回表的背景下,资产端利率短期内将保持高位,负债端成本控制将成为竞争重点。对于中小银行来讲,应夯实存款基础、拓宽负债渠道、增强综合负债能力,需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力,以降低负债端平均成本。在拓宽负债渠道方面,中小银行需充分结合场景创新产品服务,同时,可考虑推进各类专项债券发行、灵活选择吸收低成本负债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文 张彬/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