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华信20亿债券违约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2 11:3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身陷重大诉讼、控股子公司股权冻结等一连串风波的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5月21日晚间在上清所公告称,应于当日兑付的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7沪华信SCP002”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公司目前正积极筹措资金,计划于到期兑付日6个月后兑付。

债券信息显示,“17沪华信SCP002”发行总额20亿元,利息8876.71万元,于2017年8月22日发行,期限270天。付息频率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对于此次债券违约的原因,上海华信称,是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以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事实上,上周上海华信就曾作出过提示。资料显示,上海华信是中国华信的控股子公司和资本运作主体。

今年3月1日,财新报道称,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被调查。另据公开资料,叶简明于2002年创立中国华信;2009年,在上海设立中国华信总部。官网简介称,中国华信主营能源与金融,目前包含两大集团、三大区域总部和七家一级公司。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中国华信排第7。

作为“华信系”的资金枢纽,上海华信随后也陷入一连串的危机和质疑中。3月以来,上海华信不断爆出重大诉讼、控股子公司股权冻结等一连串负面消息。3月28日,上海华信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凤凰金融平台发行的部分融资产品发生逾期;4月14日,上海华信又披露,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上海华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受到中原信托有限公司起诉。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上海华信陷入多起诉讼,多与融资到期未兑付有关。同时,从3月开始,全国已有多家法院司法冻结了上海华信所持的上市公司华信国际的股份。

此前,上海华信通过发债、抵质押融资、银行授信等途径频频获得巨额资金。统计发现,自2014年以来,算上两只ABS,上海华信共发行了26只债券,融资557.24亿元。而现在华信系四面起火,短期偿债压力陡升,资金链危机一步步凸显。

此外,继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3月30日将上海华信的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AA-,并将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后,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5月15日公告称,决定将上海华信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将“15沪华信MTN001”、“17沪华信MTN0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B,并将其继续列入可能下调信用评级的观察名单。

从上清所网站可以看到,今年年内,上海华信还需在6月、7月、8月和11月,相继兑付20亿元、20亿元、21亿元以及20亿元超短期融资债券和中期债券,合计81亿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