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云“新制造”打造美丽生意,被总理点赞的服装企业迪尚触网升级记

商业 亿欧网 2018-05-22 14:20

 

马云“新制造”打造美丽生意,被总理点赞的服装企业迪尚触网升级记

从设计款式、洽谈合作下单、准备材料、裁剪和制衣,一件服装从创意变为实物大概要2-3个月时间。来自威海这家服装生产企业迪尚,最近完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确认样衣到完全交货,只用20天的时间生产了3000件网红爆款服装,帮助服装店主抓住了转瞬即逝的市场潮流。

这次生产行动背后是马云提出的“新制造”理念的一次实践。新制造在服装生产领域率先开展,背后的原因是痛点明显。首先服装企业的订单模式,让工厂始终处于追赶市场潮流中;另外是分淡旺季,比如生产毛呢衣服的厂商在3月份后就进入几个月的淡季,生产计划没法合理规划。

因此服装传统行业如何借助新科技与新理念,实现柔性制造为代表的新制造,非常值得关注。近期,亿欧走近迪尚集团,探查迪尚如何通过代工服装起步,产研结合、打造“双创”平台实现转型升级。这家公司曾被李克强总理评价真正改变过去只能挣“汗水钱”的状况,推动质量品牌迈上中高端的企业,如何实现总理称赞的“在传统行业挖出新金矿”?亿欧试图解密1688旗下淘工厂如何助力迪尚集团实现“新制造”的转型升级。

服务网红店成为衡量服装新制造的标准

迪尚集团是传统服装生产领域的典范企业,作为一家20多年专注为国际服装市场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目前与500多家国际品牌保持业务合作,2016年的出口额达到了15亿美金,是中国最大的服装进出口企业。

在提到过去习惯的生产模式与现在的变化时,迪尚生产车间负责人李博提到:“以前外贸行业接单都是期货制,现在线上客户的订单按量定产,小批快反,这个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挑战,现在处于磨合阶段,迪尚正在努力提升生产协调水平。”服装产业之变,谁都没想到,服务强调小批快反的网红店成为衡量“服装新制造”的标准。

据介绍,迪尚从淘工厂接入的客户主要分为三类,这三类客户服务也是服装新制造最常见的场景:

第一种是走爆款路线,大批量返单,目前代表客户为“夏梵尼”。这类型客户特点是在短时间内订单爆发且交货周期极端。例如“双十二”期间,“夏梵尼”预订了3000件长款棉服,从确认样衣到完全交货,只有20天的时间,虽然在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但是通过调动集团资源,迪尚顺利完成任务。

第二种是核心品类定制开发,代表客户为“钱夫人”,钱夫人是一家在当下很火热的网红店铺。迪尚帮助钱夫人进行核心品类的定制开发,这对面料的标准、设计选型都有很高的要求,才能满足网红店的需求。

第三种是小批量快反,代表客户“章鱼家”,作为一家原创的风格店铺,章鱼家与迪尚的合作从设计开始,小批量快反,已量定产。

如何打通服装生产企业和客户之间的鸿沟?

服装生产企业的一个痛点是,与客户和消费者天然存在距离,如何更理解他们是个难题。成立于2013年的淘工厂正是为解决这一痛点。最初淘工厂的目的是把工厂产能档期搬上网,解决工厂对电商卖家订单有序生产。现在淘工厂汇聚了淘宝消费端的数据,也让淘工厂具备利用大数据赋能生产供给端的优势。

在服装生产这场变革中,迪尚集团是中国服装生产企业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目前迪尚有50多个事业部、70多个生产工厂。迪尚也从最初的OEM来样加工到90%以上ODM原创设计,甚至也在积极推进数字化设计制造DDM模式落地。拥有一定的实力和转型的意愿,这也是淘工厂为何要选择迪尚合作打造服装柔性制造链的原因。

2017年底,淘工厂与迪尚集团进行了深度的沟通,并邀请迪尚集团加入阿里的供应链体系,联合打造柔性供应链平台。淘工厂项目引入迪尚集团后,迪尚董事长朱立华非常重视,甚至专门组织召开了淘工厂项目动员会,“制定了一条适合线上的柔性供应链,按照品类专业化的原则,集中优势力量服务核心品类,并逐步扩散到全品类。”

新制造的关键词是数据

新制造如何实现?马云对新制造有个判断:“未来的制造业用的不是电,而是数据。个性化、定制化将成为主流,IoT的变革将变为按需定制,人工智能是大趋势。”

迪尚集团也认为数据在新制造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迪尚通过与淘工厂的合作,获得了精准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增加了订单的整合和实施能力,结合集团原有的现金供应链管理体系,使生产效能获得最大程度的发挥和最优的资源配置。

比如迪尚利用阿里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毛呢销售数据和属性数据,感知市场变化。从毛呢的纱线开始,迪尚可以设计开发适合电商销售的产品。迪尚告诉亿欧,项目开展1个多月以来,工厂就通过精准匹配天猫店、淘宝C店、1688批发店、设计师的客户需求,与5位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客户已达30家。

不可否的是,生产方向向柔性生产模式转变,也对迪尚提出了一些挑战。迪尚由原来的大批量订单模式转向接受小单量和快速返单,为此新建和开发了小批量订单生产线;另外客户服务方面增加了近一倍业务人员,主要应对电商琐碎的订单和快速变化的需求。“但我们确实看到了电商品牌的潜力和爆发力,目前合作的淘品牌正迅速增长。”

淘工厂加速了迪尚的转型步伐

尽管迪尚与淘工厂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但初步看到效果的迪尚,已经和淘工厂制订了长期合作的计划。迪尚与淘工厂的合作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是建立全面数字化管理体系,订单数据线上管理,不断完善设计、开发、供应及中小客户服务能力,打造最高效的海量中小品牌产销协同体系;

第二步是逐步拓展海外市场,抢占全球中小品牌服务市场;

第三步是把原料供应、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商业流通和最终的市场顾客端高效连接起来。预计到2020年,将累计服务6000家以上店铺和中小品牌,达到30亿产值。

迪尚是通过1688触网转型的成功代表,事实上不仅迪尚这种传统服装生产巨头企业利用1688的淘工厂开启了“新制造”的转型,目前有30000多家正在淘工厂上获得订单,不再区分淡忙季,进行敏捷生产。

回到2016年马云提出的“五新战略”,促使行业目光聚焦到实体经济的产业升级领域。马云在2017年4月的讲话:“新零售的第一波冲击才刚刚过去,新制造的冲击很快就会来临,并且冲击力度远远超过零售行业。”在服装生产领域率先开展的“新制造”,将带来怎样冲击,亿欧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