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商联手品牌商 绿色物流走向“深水区”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7 22:19

纸箱价格节节攀升,社会各界对快递包装污染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双重因素下,行业企业加速推进绿色物流建设。6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天猫与欧莱雅于日前签署了绿色新零售合作意向。双方表示,将优化快递箱及内部填充物的设计和材料,目的是减少包装流通过程中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实际上,此前包括阿里、京东以及苏宁等零售巨头均已投入可循环、去胶带的快递包装替代传统的快递纸箱。在业内人士看来,电商从联手产业链下游的快递企业到联手上游的品牌商,意味着企业正尝试打通全链条实现绿色化物流。

绿色物流向产业链上游延展

“1天1亿”件的快递量不但让分拣配送的压力徒增,包裹流通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愈发严重。为此,天猫与欧莱雅计划将优化快递箱以及内部填充物的设计和材料的计划逐渐覆盖至欧莱雅中国旗下所有品牌。据悉,双方计划推行的一年中,欧莱雅中国旗下的乔治·阿玛尼、圣罗兰、科颜氏、羽西、赫莲娜等品牌使用了超过300万只绿色环保包装。

在推进绿色物流计划以实现行业降本增效的过程中,电商企业、物流企业和品牌商已经形成了联动效应。可降解绿色包裹、环保拉链式纸箱、清流箱、共享快递盒等被电商与物流企业快速投入到末端打包环节。京东物流包装科研检测中心先后研发了新型两层物流标签、生物降解快递袋等新材料,并在全国自营冷链B2C配送使用保温周转箱代替一次性EPS泡沫箱。苏宁从2017年底陆续投入可循环回收的共享快递盒代替常用纸箱至今,已经与1000多个品牌联手建立绿色产业联盟。菜鸟则将“回箱计划”进入到常态化阶段,并在全国范围内投入上万个环保箱和环保袋,据悉菜鸟在厦门设立了上百个绿色校园和绿色社区,每年回收循环利用的快递纸箱达100万个。

实际上,电商企业对快递箱进行回收再利用以及对材质进行改良的举措,早在2017年已经陆续推进,但进展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北京苏宁物流副总经理石朋飞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各大企业对可回收快递箱或快递袋的使用都处于试水阶段,无论是后台支撑的技术,还是快递盒本身所用的材质,均需不断升级和完善,甚至是消费者观念也待培养。目前,随着品牌商和传统的物流企业加入到电商企业改良快递箱的阵营中,绿色物流计划正提速进行。

社会与经济效益双向提升

无论是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还是快递纸箱所用的瓦楞纸成本居高不下,都促使电商企业带动行业循环使用快递箱或研发可替代的产品。据悉,受原料废纸近期价格上涨提振,6月下旬起纸箱原纸市场又进入新一轮涨价通道,大批纸厂开始试探小幅上涨。而这已经是从去年7月至今,原纸价格第三次上扬。一位农村电商的经营者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同等规格的纸箱价格已经在一年内上涨了20%-30%,商户又无法将上涨的成本向消费者转移,企业盈利空间被不断压缩。

纸箱成本上涨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浪费。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400.6亿件,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保守计算,400.6亿件快递至少产生800万吨垃圾。与此同时,包装垃圾有限的回收量让快递垃圾有增无减,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

一位在多家电商平台销售洗护商品的商家对北京商报记者称,快递箱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仅是一部分,封箱所用的胶带以及防止商品在运输过程中因碰撞受损填充的纸张、充气袋均是不小的支出,且改两者的污染程度远高于纸箱。

电商企业考虑到社会与经济的双重效益,围绕着减本增效的“清流计划”、“漂流瓶”、“绿色物流”等词汇不断升温和发酵。天猫落地的拉链式纸箱就无需使用塑料,天猫的“改良对口箱”正在杭州萧山大仓进行测试,产品投入使用后,最多可减少30%的纸浆用量。据了解,京东的新型两层物流标签、生物降解快递袋等新材料,使用两层物流标签每年可减少700吨纸张使用,大规模使用可降解包装袋每年淘汰近百亿个传统塑料袋。

成本下滑亟待形成规模效应

在商业巨头推进快递包装改革的路上,降低不可降解材料的耗损是已然成为行业共同的目标。今年2月,菜鸟网络在2018年为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注资1000万,对物流包装的轻量化、循环利用、创新替代等领域进行规划,并研发新材料拉动快递行业的绿色包装升级。

菜鸟方面称,已经联合德邦、天天、百世等快递公司投放近50万个环保快递袋,覆盖杭州及厦门主要区域。北京环境交易所评估报告显示,如果该环保快递袋覆盖全行业,全国年碳减排量预计达到19万吨。去年12月,苏宁2.0版共享快递盒节约了3.3亿卷胶带的“零胶纸箱”,而自动化气泡包装箱相较于传统包装箱减少42%的不可降解材料的消耗。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可循环快递箱的利用率不断提升,且可降解材质逐渐普及,边际成本会不断下降。

当电商尝试降本增效时,传统的快递企业则将重点放在对消费者习惯的培养上。北京商报记者从中通方面了解到,中通各网点普遍采取快递费与包装费分开计费的方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需要提供快递包装,此举既可以避免引发消费者对于包装导致快递费用上涨的误解,也可以鼓励消费者二次利用家中闲置纸箱包装快递进而降低双方的成本。

实际上,降解材料的投入和使用在短期内会增加物流企业的成本,消费者也将为上涨的成本买单,如何在快递企业、消费者之间寻找平衡,是电商推动快递包装改革时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当前快递企业在运营中普遍面临着较大的成本压力,利润空间有限,封装用品特别是生物降解包装袋成本相对较高,全面推开还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消费者和商家还处于从接触到习惯性使用绿色快递箱的过程过度,市场尚需要培育。与此同时,化解上升的成本后,相应的技术还有待完善。在金京华看来,生物降解在邮政业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绿色环保是系统工程需要快递行业逐渐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陈克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