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餐饮“独栋”觅食森林能否破解西单南北客流冷热不均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05 13:00

 

餐饮“独栋”觅食森林能否破解西单南北客流冷热不均

自华威大厦引入约饭街后,又一大体量餐饮项目进驻西单商圈。北京商报记者偶然发现,位于西单老佛爷百货正对面的西单国际大厦正在打造一座名为“觅食森林”的美食广场。目前正处于装修阶段。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共计预计六层,整栋大楼整体打造餐饮业态,大约三至四个月可以完工。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整栋餐饮定位可能遇到不同时段的客流不均,同时需要将品牌、设计、多业态结合,才能够补充西单商圈的餐饮缺失。

进驻美食综合体

随着西单小吃街拆除整治和该商圈的提档升级,曾经受到众多消费者喜爱的路边小吃店也越来越少。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西单商圈发现,位于西单北大街的北端北京国际大厦外围拉起了“觅食森林”的招商广告。据公开资料显示,“觅食森林”是西单商圈唯一一家餐饮综合体,“觅食森林”总共占该大厦六层面积,负一层主要以咖啡、花艺为主;一层多为烘焙、冰淇淋店铺;二层主打网红美食;三层以街头美食为主打特色;四层以新品创意美食为主;五层主打老北京特色小吃。此外,公开资料还显示,“觅食森林”目前已完成大约40%的商铺招商,其中有建水米线,咔啦酷、小蹄大作、星客多以及怪兽便利店等,多为连锁的小吃品牌。

虽然招商正在进行时,但项目暂处于停工状态。北京商报记者在“觅食森林”外部看到,一层临街的大门和玻璃上都贴着有关“觅食森林”的招商电话和宣传海报。通过外部的透明玻璃可以看到,内部结构为二至五层中部的挑空。门口工作人员透露,该项目至少三四个月才能完成施工,日后该大厦将整体做餐饮业态,目前在七层位置已经进驻了渝信川菜。同时,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整个楼里内部目前还是钢架水泥,从二层到五层的工地里都是凌乱的电线,目测该项目想要在短期内完工还略有困难。同时,该项目的施工工人表示,因该项目最近被消防部门查封,一时半会还不能动工,可能会推迟完工时间。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次联系该项目招商处以及网上招聘电话,均无人接通。

南北客流不均

在该项目开业之前,华威大厦“约饭街”以类似业态抢先开业。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约饭街的客群以年轻人为主。大部分品牌客单价在30元左右。除已开业的品牌外,据工作人员称,7层部分区域未来也将是餐饮业态。赖阳表示,近年来西单商圈的存量商业都在不断向年轻化转型,目前西单商业的转型主要分为两类,部分项目转型面向餐饮、文化和娱乐等业态。另一部分面向独特个性化的设计师和小众品牌。

华威大厦的转型还算成功,“约饭街”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这也源于老项目占据较好的交通位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单区域从西单大悦城和西单商场连线为分割线,南部区域的商场客流较多,而北部区域除了老佛爷百货以外,其他商业项目消费者寥寥可数。老佛爷百货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论是平日还是周末,老佛爷百货的客流都不算多,但从消费者类型而言,该商场客群相对西单南部商场的消费者更具有购买力。

商圈中同类项目的自行分层,彼此对应不同消费力客群是价值最大化的方式。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创新分会执行会长红建军曾表示,西单商圈几个商场之间的定位相对一致,略有差异。汉光百货主要辐射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的客群,西单明珠等更多辐射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客群,西单大悦城主打年轻化风格,随着西单商圈几家商场的逐渐调整,彼此之间的定位层次也更为丰富。同时,老佛爷百货在调整期间时,引入潮牌、风格独特的设计师品牌也或是看准年轻消费群。除此之外,消费力成长中的群体对于经营者来说,未来意义大于现在意义,平衡起来并不容易。

单一业态风险

“觅食森林”的进驻能否带动西单商圈北部发展,还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

赖阳表示,西单区域的餐饮需求十分巨大,大量消费者和工作者需要更多餐饮来支撑,但每个商业项目的餐饮区域还很有限。虽然目前西单餐饮业态不足,但但不代表只要运营这一业态都会发展良好。打造整栋餐饮项目,需要考虑整体项目内部的结构和层级,同时还需要结合其他商业互补,若只做单一餐饮业态,可能会造成在非吃饭时间段很少。此外,引入的餐饮品牌是否具有自身吸引力也十分重要,更多特色店以及网红店会吸引消费者专程前来体验,而如果仅是连锁餐饮品牌,则很难起到吸引客流的作用。

针对以上可能出现的情况,赖阳表示,餐饮需要结合文化、艺术、娱乐及个性等元素结合在一起才能够更好的发展,同时在招商时多引入具有自身吸引力的品牌,值得消费者专程来消费。如果该项目能够将品牌、设计、多业态结合,才能补充西单商圈的餐饮缺失。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也曾表示,消费者心理逐渐变成熟,彰显自我个性,高品质、高性价比、理性消费已经取代了低价消费只认品牌消费心理。消费者更加关注品牌的专业水平,功能更新快、体验感更丰富的商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