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银保监会拟推保险实名 为投保人设立惟一账户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05 11:4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市场期待已久的保险实名制惟一账户时代终于要来临。6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已制定《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显示,银保监会拟为每一投保人设立对应惟一保险账户。而保险账户则是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为投保人开立的用于记录其实名信息、保险消费信息的专用账户。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市场上就有机构曾提出建立保险统一账户的研究课题,即可以在线归集账户持有人的所有实名保险信息,并能完成代表其本人真实意愿实现在线签约功能的电子账户。也就是说,此账户一方面可作为消费者名下所有保险产品的线上归集索引;另一方面,能代表消费者在线完成相关保险业务变更操作。如此看来,此次银保监会拟设立的惟一账户也将与统一账户类似。

《办法》中也提到,银保监会将委托并指导第三方机构承担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目前银保监会在《办法》中虽并未指明第三方机构为哪一家,但从行业发展来看,惟一保险账户的设立,不仅可促进保险业进一步回归保障属性,服务实体经济,维护个人金融安全,并通过公共数据的联动,支持保险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能提升监管“穿透”能力,实时应对现代金融风险的突发性及传播快速性,以大数据多维度分析为基础,防范金融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统一账户能够帮助细化客户分群,作出有效的行业经验分析,丰富保险供给,延伸产品功能。而且,通过建立高风险数据库,结合信息共享技术、欺诈分析技术和可视化关联分析技术,可以防范保险欺诈,助推自动核保机制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