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区小店捆绑运营商 增值服务能否成为加分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07 09:37

 

社区小店捆绑运营商 增值服务能否成为加分项

 

社区小店捆绑运营商 增值服务能否成为加分项

 

电商持续扩大线下布局,社区是重要的场景之一,但要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的需求,除了销售日用商品外,还需要有更多的增值服务。6月6日,北京苏宁宣布与北京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入驻苏宁小店,社区居民可在苏宁小店办理通讯业务。此前,京东新通路也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将后者的多项业务引入京东便利店,在开拓运营商渠道的同时帮助店主引流增收。在社区商业资深电商专家彭成京看来,社区小店与手机运营商的合作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对于前者来说不仅可以丰富门店服务提高坪效,对于后者来说也可以增加终端网点。

苏宁小店联手北京电信

苏宁小店正通过联手北京电信扩充门店服务。据悉,苏宁小店与北京电信达成合作后,后者将入驻前者门店,并在门店内推出手机套餐业务办理、光纤宽带安装、翼支付及金融等服务。同时,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后苏宁小店还将与北京电信在会员体系方面进一步打通,以此展开更精准的会员营销并提供更多的商品,让消费者可进行积分兑换选择。据了解,北京电信目前已经完成了安贞桥东苏宁小店品牌形象和合作厅的建设,北京苏宁方面称,2018年随着北京苏宁小店的开发布局落地,将至少有400家以上的跨生态网点建设完成。

对于此次苏宁小店与北京电信的合作,卞农称,将电信引进苏宁小店,是对苏宁小店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他表示,苏宁小店当前已成为苏宁线下扩张的核心业态,通过便利店+App的模式,精准地服务社区市场,形成生鲜+社区+零售的新攻势,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购物、餐饮、服务、快递等全方位的日常服务需求,而且契合了北京市便民经济新趋势。据悉,今年苏宁小店将在北京地区开设600家。

根据工信部《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国内手机用户总数达到14.2亿户,手机用户普及率达102.5部/百人。在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总经理肖金学看来,手机产品高普及率的背后,是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移动通信业务需求。他认为,苏宁小店贴近社区用户,且正在完成对线下服务和体验场景的整合,北京电信将借助北京苏宁小店在京的快速开发,实现线下网点的深度布局,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小店借通讯服务笼络客群

社区小店捆绑手机运营商,背后的目的是增强用户黏性。不只是苏宁小店,今年4月,京东新通路也宣布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将中国联通的多项业务引入京东便利店,店主可以通过京东掌柜宝App为消费者办理宽带申请、号卡售卖、缴费续费等业务。京东方面称,随着京东便利店与中国联通的合作加深,此后双方还将开展多种联合营销活动,如推出京东便利店专享电子消费券,以此增加用户黏性。中国联通集团实体渠道部总经理巩颖认为,遍布全国的京东便利店网点将极大地方便中国联通用户办理业务,而双方通过整合权益、共同向用户释放资源及服务,最终可以实现联通、京东及用户的三方共赢。

实际上,苏宁与北京电信的合作早于2010年就已经展开。而相较于此前北京电信进驻的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门店以及苏宁零售云门店,此次与小店的合作更加贴近社区。在彭成京看来,当前北京社区中存在很多的流动人口,平均2-3年就会有一批小区用户存在安装宽带的需求。将运营商服务网点搬到社区门店中,对于运营商来说不仅可以降低开店成本,还可以凭借社区门店的自然客流推广业务。而对于社区小店来说,单纯销售标准化商品的服务太过单一,通过联手手机运营商,不仅可以填充门店服务,同时也可以提升门店坪效。

电商渗透社区店找寻新流量

不论是苏宁还是京东,在线上人口红利消退之际,都选择布局线下市场寻求新的流量突破口。就苏宁而言,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控股集团2018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上称,今年新增5000家互联网门店,三年内将互联网门店增至2万家。在苏宁小店的布局上,今年3月,卞农对外发布苏宁易购“智慧快消”战略,宣布要在未来三年内开设5000家苏宁小店,目标是将苏宁小店打造成中国第一的O2O社区小店运营商。根据最新资料显示,截至5月31日,苏宁小店在全国门店总数已突破500家,覆盖北京、成都、南京、上海等48座城市上万个社区。

同样,京东也在通过京东便利店、京东之家、京东3C专卖店等多元形态加码线下布局。仅就京东便利店而言,去年4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要在未来五年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同时,京东新通路也将在打造面向门店的B端品牌京东掌柜宝的基础上,拓展延伸了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和服务。据悉,目前在零售主体业务之外,京东便利店已经开通包括代收包裹、充值缴费、家政维修、保险理财、文件打印、爱心捐赠在内的多种增值服务项目。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凯度零售咨询在2016年底发布的《中国快速消费品互联网B2B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存在约680万家传统社区中小门店。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曾表示,面对线上的流量红利瓶颈,电商希望把触角延展到更多的领域。从经营业态上也可以看出,传统电商正在不断进行业务下沉。此外,社区小店因为单店体量小,不仅能让企业快速铺设市场,同时也能缩减竞争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 陈克远/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