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消协发布“6·18”消费提示:谨防低价陷阱费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18 16:37

 

北京市消协发布“6·18”消费提示:谨防低价陷阱费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6·18”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已经开始各种促销狂欢。据统计,北京市消协2017年共解决消费者投诉48817件,其中电商类投诉占到32.66%,比前年增长了11%。值得注意的是,“6·18”、“双11”是电商投诉的高发期。

分析电商类投诉增多的原因,主要是受到电商非现场购物和地域限制,消费者在取证、救济途径和维权成本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问题表现在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求偿权难以实现。尤其是电商利用电子管辖权,做出不公平、不对等的规定,甚至是“霸王条款”,消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这种规定极易造成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

为此,北京市消协针对去年“6·18”、“双11”电商投诉集中的问题,提醒消费者,“6·18”期间,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货比三家,不要被电商平台上某些价格低廉商品所迷惑,对促销的商品要通过各种渠道查询,看看是否真的“物美价廉”,以防落入商家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等价格陷阱;选择优质商家消费,通过查看商家信誉、评价等信息,尽量选择信誉好、口碑佳、售后服务有保证的商家购物消费,切莫一味贪图低价而忽视了商家的信誉和售后服务;下单前看清促销规则,如积分或者优惠券,消费者应当看清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等;防止掉进支付陷阱,消费者要增强安全支付意识,注意防范支付风险,切勿轻信陌生人付款要求、网页链接或扫二维码等;保留好凭证以便维权,消费者网购时要采取截屏、录音等方法,保存好商品图片、文字介绍、支付信息以及聊天记录等信息,并及时向商家索要发票。

此外,北京市消协也提醒商家诚信守法经营,不夸大宣传,不虚标价格,不误导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消协将继续采用投诉点评、消费调查、消费体验、比较试验等方法和手段,持续关注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针对电商平台的格式条款等侵权行为进行公益诉讼,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图/CFP)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