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创四年多以来最大顺差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0 10: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张弛)6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公布5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汇1726亿美元,售汇153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33亿元人民币,为2014年4月以来最高值。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主要是企业、个人在汇率预期平稳环境下,自主调节境内本外币资产的结果,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5月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74亿美元,较4月缩小26%,其中涉外外汇收支顺差26亿美元,处于相对平衡状态。5月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42亿美元,主要受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以及资产价格总体上涨的综合影响,国内外汇市场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具体来看,5月银行代客结汇10394亿元,售汇8961亿元,结售汇顺差1433亿元;银行自身结汇610亿元,售汇808亿元,结售汇逆差198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797亿元,远期售汇签约1691亿元,远期净结汇106亿元。此外,5月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936亿美元,对外付款3010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74亿美元。

对于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货物贸易依然是跨境资金净流入和外汇供给的主要渠道,5月银行代客货物贸易(海关统计口径)涉外收支顺差环比增长42%,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环比增长32%。同时,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的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项下涉外收支和结售汇均延续顺差。另一方面,季节性因素导致企业投资收益购汇和个人购汇环比有所增加。5月,投资收益项下购汇近70亿美元,较4月增长98%;个人购汇环比略增2%,同比下降10%。此外,当前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增强,5月远期结汇和售汇签约额环比分别增长5%和22%,同比增加1.3倍和2倍。银行远期结售汇顺差17亿美元,显示企业汇率预期总体稳定。

整体来看,1-5月,银行累计结汇7642亿美元,累计售汇7525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17亿美元。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近月以来结售汇的走向和趋势大致相同,“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也保持较为稳定的升值状态,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企业预期有所改变,对资产配置进行了调整,同时跨境资本的流动也保持着双向平稳,所以总体还是保持了结售汇顺差的情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