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基协洪磊:REITs 异化为房地产债务融资工具阻碍发展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0 13:5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6月19日上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北大光华中国REITs论坛,就我国REITs发展现状、问题与方向发表了主旨演讲。洪磊指出,发展REITs既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并表示可以考虑在雄安新区等制度阻力小、创新空间大的地区,探索PPP和REITs联动式投融资改革。

洪磊指出,截至目前,我国并没有出现真正的REITs,仅有所谓的“准REITs”或“类REITs”,原因值得深思。长期以来,我们对REITs的翻译有误,理解过于狭隘,认为它只是房地产投资工具,实践中进一步异化为房地产的债务融资工具,阻碍了REITs的发展。这一认识误区也导致REITs与房地产市场捆绑在一起,仅从房地产市场看REITs发展需求,没有看到REITs的完整功能。这也是2004年政策层面启动REITs研究后,相关制度无法推出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正如发达市场表现出来的那样,REITs可以投资于各类基础设施和不动产,包括城市公用设施、商业零售、仓储、医疗等数十个不动产类别,可以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具。

洪磊表示,从REITs的本质和市场环境出发,我国REITs发展中需要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基础资产信用不独立,无法摆脱“刚性兑付”;二是制度环境滞后,缺少统一的市场化运作环境;三是缺少综合性行业税制安排;四是资产持有成本和资金成本过高,权益型投资回报率不足。

洪磊指出,为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推动REITs的发展:一是比照CDR做法,先行制定REITs管理办法;二是坚持回归本源,打破刚性兑付,加强管理人和投资者教育;三是以REITs为突破口,加快以直接税为主的综合税制改革试点。与其他金融业态相比,REITs刚刚起步,体量小,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是增量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适宜开展综合税制改革试点。可以考虑在雄安新区等制度阻力小、创新空间大的地区,探索PPP和REITs联动式投融资改革。

洪磊表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微观基础是市场化信用机制。基金业协会在机构登记、产品备案、自律管理中,积极落实信用记录、信用评价、信用服务各项工作,推动行业机构回归自身信用、客户利益和实体经济需求。就REITs发展中出现的信用约束不到位、制度环境不健全、市场设施不配套等热点、难点问题,基金业协会将积极协调市场各方力量认真研究,推动REITs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