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发 | 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重磅发布!

商业 品途商业评论 2018-06-24 11:53

 

首发 | 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重磅发布!

 

首发 | 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重磅发布!

品途解读:技术落地需要结合到具体行业,在某一细分市场解决某一具体问题;除了强劲技术实力外,企业需要对客户业务流程具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开发出有能够解决客户核心痛点的产品。

首发 | 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重磅发布!

 

作者/张叶

对于微软而言,加速器这颗2012年萌发的枝芽,经过6年多成长,正在成为创投圈的参天大树!

2012年,微软创投加速器项目正式启动,微软加速器·北京成为首家落地中国的微软助推本地创业生态的服务机构;成立六年来,加速器累计为200家创业企业成功加速,校友企业总估值超过854.87亿元人民币,估值增长率平均每家超过400%。

近期,微软加速器·北京结合对创业生态的洞察以及往期加速企业行业领域分布,从“5大赛道+通用平台”,即零售、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医疗、金融和通用平台六个维度发布初创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对于人工智能时代,行业转型发展、技术与产业结合的趋势以及资本走向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B端风口已来

首发 | 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重磅发布!

 

事实上,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提出以来,“双创”热潮席卷各地,创业加速器、众创空间等机构也开始遍地开花。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4298家众创空间、325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00余家企业加速器,开展41个科技创新孵化链条试点,形成从产品创意到产品生产全服务的生态体系。

微软加速器·北京成立六年以来恰好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新零售、区块链等新风口的不断转换。在创业热潮逐渐退却浮躁,资本趋于冷静,并向头部公司和基金汇聚,创投市场也进入新常态。

微软加速器CTO王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速器从早期主要围绕互联网、TMT等领域聚焦,而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创新技术的发展现在更加专注于ToB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加速服务,所选企业主要集中在医疗、金融、制造、农业、零售和智慧城市等产业赛道。

过去,资本关注的大部分是TOC消费者市场,但现在C端细分领域已基本被巨头瓜分和垄断,国内开始出现很多需要企业服务的市场需求。从本质上讲,ToB的企业都是通过帮助产业链某个环节提升效率或降低费用,来获取收益,因此其核心竞争力在于能够以最有效的技术解决用户最核心的痛点问题。

AI赋能产业愈加明显

首发 | 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重磅发布!

 

此次微软加速器·北京发布行业布局图谱,不难发现,AI正在对各行各业产生新赋能!

催生零售新业态

人工智能是零售行业发展的战略方向,也在为零售业带来颠覆性改变。互联网红利正在逐渐消失,零售业天花板已经十分明显,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依托移动支付、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起来的新零售,正在试图打破线上线下界限,实现人、场、货的重组。

据王雷表示,在入选企业的行业布局梳理过程中,发现AI技术对新零售的赋能正在从多方面给新零售带来新的生机,比如用户画像分析、销售预测、智能客服、数字化营销等。

以感知技术为例,基于视觉设备及处理系统、动态 Wi-Fi 追踪、遍布店内的传感器、客流分析系统等技术,技术企业可以为零售商实时输出特定人群预警、定向营销及服务建议、实时货品调整提醒、以及用户行为及消费分析报告。

再比如,智能穿衣镜可通过内置处理器和摄像头,动态识别用户手势动作、面部特征以及背景信息,不仅可以帮助零售商以镜子为媒介向顾客提供建议,还可通过视频内容对其商场内消费行为进行评估和分析。

另外,随着技术的发展,AI还正在催生零售新业态的出现。以加速器第11期入选企业哈步数据为例。

哈步使用零售商提供的数据,基于云计算平台快速处理海量顾客行为数据,基于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发现商品之间的内在关系,最终形成一套基于顾客行为的品类管理解决方案;此外,哈步还能够帮零售商对海报效果进行全面评估,让零售商更加智慧的进行海报促销选品和定价,保护毛利,提高顾客体验。

金融业与传统行业的跨界融合

AI的机会在于打通全链条数据,提升用户体验,帮助企业深耕细作,降低成本。而有人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体验还处于初级阶段,真正体会到它给人们带来的好处还需要技术的进步和时间的检验。

不过,随着人工智能、数据管理、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等技术全面进军金融领域,而今,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正在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互联网时代来临后,科技的发展使得产业和金融融合更为容易,产业化金融在这几年变得越来越普遍,农业、零售、房地产、医疗等传统行业与金融的跨界融合趋势愈加明显。

在微软加速器入选企业中,佳格天地主要通过卫星和无人机实时采集地面和气象数据,整合土壤、地块、作物、农资等全方位信息,通过图像解析和数据分析算法,实现农作物种植面积测算、生产周期测算、产量预估、自然灾害预测、作物植保、灌溉方案、农机调配等数据支持和管理级服务。

而其在金融端的衍生服务包括农业用地生产力评估、农业投资回报率分析、农资效率评估、贷款风险评估等。

其实,农险公司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与之对应的风险管理及市场规划挑战巨大。在我国,“核保到户、验标到户、查勘定损到户”等政策要求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效率低而成本较高,农险历史理赔数据难以发挥作用,更难谈精细化运营。

佳格将保险公司历史理赔数据,结合气象数据、遥感数据与独有算法,打造的“天空地”立体化保险服务体系可以有效提高保险效率和管控风险。

“船”型企业和“树”型企业的较量

除了行业正在因为技术发展而发生变革外,纵观国内互联网行业,创投市场的创始人“身份”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前几年,绝大多数CEO都是产品技术出身,在梳理创新企业行业布局时,王雷表示,现阶段创投圈主要呈现两大类型企业,即技术型和行业型。

第一类,创始人技术出身、以创新技术为导向的企业。在王雷看来,这类企业就像一艘大船,行驶在“市场需求”的海洋中,寻求一个或者多个具体的落地市场需求来做锚点,锚点越多,船越稳固。

不过,对于纯技术团队而言,由于缺乏对具体行业较为深刻的认知,可能无从精准描述用户需求,试错成本较高。这一类企业,需要能尽快寻找到行业需求爆点,积累并拓展。

第二类,深耕某一行业多年的创业者,这类创业者通过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认识,能准确抓住市场痛点,然后再通过服务从某一单一痛点切入。王雷认为,以行业背景为导向的创业企业好比一棵大树,产品的针对性强、效率高,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企业的产品较单一、付费率和客单价相对不会太高,企业想要长期稳定生存实则比较艰难。

这类企业需要在行业项目中形成产品,打通上下游,通过合作伙伴, 从一个点的方案形成整体方案。

一直以来,微软加速器都致力于深入中国创业生态链,一方面鼓励更多创业者使用微软云计算平台进行技术开发及实现创新;另一方面也在为企业提供多方位资源支持。

2017年2月,微软加速器全新升级创业服务,定位“加速”而非“孵化”,侧重A轮后的成长型技术创新企业,以企业服务领域创业公司为主,强调技术和商业模式完美结合,更深入对接各行业,全方位整合微软全球的技术、研发、市场、客户、政府等资源。

王雷最后告诉记者,未来,依托AI、大数据等技术的企业服务应该趋向于技术与行业的结合。技术落地需要结合到具体行业,在某一细分市场解决某一具体问题;除了强劲技术实力外,企业需要对客户业务流程具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开发出有能够解决客户核心痛点的产品。

附: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

首发 | 微软加速器·北京企业服务【行业布局和知识图谱】重磅发布!

 

转载自品途商业评论,知识产权归品途商业评论所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