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三日下跌700基点 专家称汇率风险可控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18-06-22 10:36

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在6月接连发酵,令人民币又出现一波急贬。6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进一步下调120个基点报6.4706,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破6.5关口,三日累计下跌超700基点。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风险可控,汇率的双向波动依旧会成为常态。

三天跌去700基点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6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06,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20基点,连续两日共调降471基点。当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跌破6.5,为今年1月以来首次。加上前两日的跌幅,人民币对美元在岸、离岸汇率在三日内已跌去逾700基点。

事实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一波三折走势。年初至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50左右快速升值至6.28左右,升值幅度约3.4%;2018年2月中旬至4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围绕6.30上下持续盘整;2018年4月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28左右贬值至6.47左右,贬值约3%。尤其是在4月中美贸易出现摩擦之后,加上6月美联储加息等因素,人民币汇率从6.27一路贬值到6.47,不足3个月时间贬值了2000逾个基点。美元指数则一路从90上升至95。

三大汇率指数稳定

对于近三日的这轮急贬,外汇市场资深分析师韩会师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升级、境内A股市场近期下挫等负面因素可能是背后原因,但目前还未看到境内投资者集体对人民币转向悲观的充足证据。最新公布的近年最大顺差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就是一个例证。在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行的情况下,结汇意愿却有大幅度上升。

6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等值1235亿元人民币),环比4月增加84.6%;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24.72亿美元(等值1433亿元人民币),创下自2014年4月以来最大顺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5月跨境资金流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这主要是企业、个人在汇率预期平稳环境下,自主调节境内本外币资产的结果,目前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增长、总体平衡。

此外,年初以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均呈现持续升值态势。据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由年初的94.9显著上升至97.85,升值了约3.1%;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由年初的95.89上升至101.21,升值了约5.5%;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由年初的96.17上升至98.56,升值了约2.5%。

未来双向波动仍将为常态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风险可控,汇率的双向波动依旧会成为常态。韩会师认为,除非美元指数能够持续飙升,否则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下跌的空间可能有限,可能本周人民币就会触及阶段性的低位。

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看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在当前水平上双向波动,人民币对CFETS篮子汇率继续上升。第二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温和贬值状态,人民币对CFETS篮子汇率则可能在当前水平上保持大致稳定。在这种情景下,2018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跌至6.6-6.7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进一步指出,我国央行今年不断强调汇率的市场化,上半年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因子”调至中性,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提升,汇率双向波动预期增强。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还提到了利差和汇率的关系,这意味着在资本账户有序开放的背景下,汇率将更多受到利差的影响,而政策层面也会强化利差向汇率的传导机制。下半年,汇率的双向波动依旧会成为常态,同时将进一步受到利差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